2017年11月,在泰山脚下,一个主打“智能”的4.0版京台高速泰安服务区西区正式开业运营,立刻火爆全国,吸引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成为各地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相隔10个月后的2018年9月,在孔子的故乡,全国首家主题文化服务区——曲阜服务区正式营业,建筑风格、装修饮食都与儒家文化密切相关;在山东北大门的门户,山东客厅德州服务区,也即将迎来它的第一批客人;在泉城济南的崮云湖畔,济南崮山服务区提升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个集旅游观光、购物休闲、旅途驿站、泉城美食、会议商务、露营垂钓等多功能于一体,引领未来国内高速服务区发展趋势的全新服务区也即将与世人见面。

  泰安服务区西区正式运营后,迅速在网络走红,其打造的智慧型、体验式服务区,超出了民众对服务区的一般认知,成为“网红服务区”。在这里,机器人炒饭、直升机应急救援、胶囊太空舱驿站、小型商业综合体、区域文化特色伴手礼、厕位智能引导系统、自动储值系统……从过去的单体功能独立设计转变为小商业体一体化设计,完全以顾客的体验为中心,给顾客以颠覆式的观念冲击和服务享受。建设全方位的智慧管理、智慧运营和智慧服务系统,给顾客以快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曲阜高速服务区则展现了另一番风采,在应用最新科技、保证体验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突出了鲁风儒韵。主楼突出曲阜当地建筑风格,融入汉代斗拱设计元素,飞檐斗拱,层叠框架、庄严肃穆,让游客真切地感受到儒家文化名城的魅力。服务区还特设文化创意区,将反映儒家文化、自然风光的特色商品进行展出。

  “现如今,国人对于出行方面的服务要求一直在提升,服务区必须打破安心做个油气站、驿站类的传统观念。”泰安服务区西区由山东高速与国内知名的商业运营企业共同打造,他们提出并践行了“服务区要实现向服务体的价值转换,将服务区打造为集商业、餐饮、超市、娱乐、住宿、休闲、文化、旅游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服务综合体”的理念。

  他们表示,服务区提质改造遵从服务区+的理念,突破了原始行业的束缚,满足新旧动能转换下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挖掘顾客需要,追求形成多元化的业态格局和综合的消费体验,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把服务做到极致,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把高速公路上的匆匆过客变成休闲的游客。

  这次山东高速与著名商业运营企业合作升级的泰安服务区,算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吸引了冬奥组委会、世界发展银行、亚投行、德国发展银行、世界绿色基金组织,以及全国除西藏外的数十个省市自治区相关领导的考察与关注,赢得了广泛好评,甚至刷爆了台湾各大电视台。今后,山东高速会着力打造各相关支线带有鲜明主题色彩、地域风情、地方风味的地方主题服务区。并将逐渐走出本省,走出国内,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服务区相关的升级建设合作。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共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管理学教研部副教授栾晓峰表示,山东对济南、泰安等地高速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大力提升了基础设施质量,提高了综合服务效能,增强了路过车辆的服务体验。

  栾晓峰认为,“设施优化、服务品质的改善使高速服务区成为向来往车辆驾乘人员展现‘好客山东’品牌形象的第一窗口,对山东省营商环境的打造也大有裨益。”

  据悉,随着时间的推移,近一年,山东将完成所有已建高速服务区及新建服务区的提升改造,在山东高速所属服务区及市区内全面推行一个在全国领先的智能化、体验式、可复制的全新商业运营模式和智慧管理模式,全面改变服务区现有经营体系,构建高品质、高标准、规范化、可复制的独有品牌商业运营管理模式。打造山东高速的样板工程,真正做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持续不断地引领这一行业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