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个全国首设的部门升格为省政府直属机构

  来源:长安知事街

  日前,贵州省机构改革详细方案公布,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升格为省政府直属机构。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近期全国多地纷纷组建新机构并且密集挂牌,其中广东、山东、重庆、福建等地的“大数据局”正式成立备受关注。

贵州数博会现场贵州数博会现场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方案中,贵州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之一,便是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升格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该机构前身是事业单位性质,成立于2017年1月,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省政府直属的正厅级大数据行业管理部门。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三大战略行动之一便是大数据。2013年,当地深入分析移动互联时代的技术趋势,结合自身优势,果断选择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经过省委三届班子的努力,如今贵州终于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获批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设立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行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贵州从一张白纸,到全国多个“大数据”之首,苹果、微软等世界知名企业纷至沓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领军企业扎根贵州。

  官方数据显示,当地大数据相关企业从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长至目前的8500多家, 而且2014年—2017年,大数据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如上文所述,贵州三大战略行动分别为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其实,发展大数据对生态、扶贫都起着良好的助益作用。

  以扶贫为例,扫一扫贫困身份证,就能快速查询贫困人员名单、基本资料、脱贫情况、帮扶干部及帮扶计划等各项信息。

  贵州“精准扶贫云”系统平台,打通了扶贫、公安、教育、医疗等十七个省级部门的实时动态数据,实现了实时共享。

  此外,比如对于已经脱贫,却仍然存在住着危房、辍学退学、缺乏医疗条件等错退贫困户,平台也将自动预警。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本轮省级机构改革之中,除了贵州,安徽、山东、重庆、福建、广东、浙江、吉林、广西等省份也均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大数据。比如在10月31日,安徽召开机构改革新闻通气会,其中就提到组建省数据资源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

  蓝图提出后,配备人员、机构挂牌等一系列动作紧锣密鼓地推出——

  10月26日上午,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式挂牌,其中任党组书记的是逯峰,此前任省公安厅副厅长。

  10月底,山东省大数据局等九个省政府机构挂牌,其中任省大数据局局长、党组书记的为马越男,她此前担任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11月5日,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挂牌,曾任永川区区长的罗清泉任党组书记。

  11月5日,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挂牌。根据方案,该办作为省政府部门管理机构,副厅级,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加挂省大数据管理局牌子。省数字办(大数据管理局)主任(局长)为陈荣辉。

  当然,最近省级机构之中密集挂牌的并非仅大数据管理局一家。比如同样是11月5日,在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电影局、省生态环境厅集中挂牌;在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4家单位正式挂牌。

  根据今年3月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在2018年年底前机构调整基本到位。省以下党政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在2018年年底前报党中央备案。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由此可见,作为标杆的省级机构改革,将对基层改革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