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上午,全国四年制初中教育联盟第二届年会在广饶县实验中学第二报告厅开幕,年会主题为“面对新时代,携手推进办学策略守正出新;走进脑科学,共同实现教育发展变革创新”。

  本届年会由全国四年制初中教育联盟、东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由广饶县实验中学承办。来自全国的100多所四年制初中教育联盟会员单位、四年制初中学校和各省市县的教研机构的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广饶县教育局负责人简要阐述了广饶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表达了对此次会议成功举办的诚挚祝愿;中国教育学会脑科学与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禹东川博士发表了题为“科学研究引领下的教育改革——脑科学落地的力量”的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人脑和教育的关系;浙江长兴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杭伟华发表题为“变化与应对——从高考改革看基础教育变革”的主题报告,从浙江、上海两地教育改革现状分析,并结合自身学校的特点阐明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和应对措施。

  会议参与者热情高涨,在认真做会议记录的同时还伴随着激烈的讨论,整个会场充满浓厚的学术研讨气氛。

  “这次年会在我校召开,是对我校极大的肯定,也是激励。” 广饶县实验中学校长刘希臣说。“本届年会深入开展了初中课程优化的理性思考与实践探索,准确把握了脑科学指导下的四年制初中教育变革和发展方向,分享了四年制初中的办学经验,为我们接下来的办学创新和变革提供了有效指导,也必将推动我校更好更快发展。”(徐明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