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场航站区扩建北指廊工程鸟瞰效果图济南机场航站区扩建北指廊工程鸟瞰效果图

  作为济南市的重点工程之一,济南国际机场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建:建设5.47万平方米的北指廊、第二条滑行道、新建机场酒店联体建筑……这些重点扩建项目,将使济南机场发生巨变。日前,记者从济南机场获悉,备受关注的北指廊扩建和联体酒店有了最新消息。北指廊和酒店将盖成什么样,将给市民带来什么变化?记者探访了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济南机场北指廊扩建已开工三个多月,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记者王汗冰 摄济南机场北指廊扩建已开工三个多月,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记者王汗冰 摄

  ■巨变一 新建北指廊 国际候机区域大增

  在现有的航站楼北侧,是一片正在施工的工地,现场传来轰隆隆的声响,打桩机、挖掘机及钻土机等各种机器设备正在施工,施工人员在工地内紧张忙碌着。数百根桩基已被打入地下,这些桩基之上,是济南机场扩建的北指廊。

  北指廊扩建工程所在位置与航站楼相邻,属于机场核心区域。施工期间,机场并不停航。记者从山东机场集团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北指廊扩建工程开工三个多月,已进入全力建设阶段。“地下管线迁改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和承台施工,1300棵桩基已经完成一半,预计年底部分区域可完成基础回填,进行上部结构施工。”

  “北指廊扩建工程可拆分为四个重要的分项工程,分别是北指廊主体建设、综合管廊建设、新建制冷站及室外道路建设以及主楼内国际区域改造。”山东机场集团建设指挥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建北指廊建筑面积5.47万平方米,功能以国际航线为主,同时兼顾国内航线,方便中转联程。“已经完工的综合管廊工程位于航站楼主楼北侧,也就是本次新建北指廊与主楼交界处,东西向贯穿北指廊连廊区域,为配电管线、给排水管线等提供铺设空间。”据介绍,航站楼主楼改造工程施工是将现有主楼国际区进出港改造为国内进出港,北指廊建成后,国际区域全部放在北指廊内,现国际区全部调整成国内区后,也为国内旅客提供更多便利。

  ■巨变二 不需移动飞机 实现航班联程中转

  承建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设计方案,济南机场的设计也将有很大亮点,北指廊建筑平面总体呈“L”形布置,整体造型简洁明朗、舒展流畅。根据总体计划,北指廊与南指廊为对称式设计,未来济南机场北指廊这一只“翅膀”建成后,与老航站楼、南指廊形成“大鹏展翅,两翼齐飞”的造型,构成完整的新航站楼标志性的门户形象。

  据了解,北指廊建成后,将会以两层半式航站楼形象展现在市民面前,由连廊区域和指廊组成。“L”型长边处为北指廊区域,这段区域是国际及国内旅客的候机区,还包括部分商户、免税店等。北指廊短边处与现航站楼主楼相连接,为连廊区域,连廊区域一层为旅客到达区域,有行李提取、入境海关等,还包括部分地勤人员办公室,二层为国际旅客候机区域、行李托运及卫检、海关,还包括部分国内通道,夹层区域主要是行李转盘区域。

  北指廊扩建工程预计2020年建成,将新增12个登机桥,增加国内和国际航班的保障数量,可满足机场2022年1823万旅客吞吐量的需要,北指廊还具备航班中转、换乘工程,能实现在不移动飞机的情况下,国内国际旅客的联程中转。可以说,北指廊的扩建拉开了济南机场扩建的序幕。

  ■巨变三 又多一条滑行道 旅客候机时间将缩短

  目前,济南机场只有一条滑行道,位于主跑道的西侧,所有飞机起降都在这条滑行道上完成滑行,然后再转入主跑道。而新建的第二条滑行道位于主跑道的东侧,建成后将实现两条滑行道同时保障飞机进出港滑行,这对于提高飞机的正点率有重要作用。

  去年9月底,济南国际机场第二平行滑行道及配套站坪工程正式开工。同时,随着第二条滑行道的建设,其配套站坪也将扩建,预计建成后新增11个机位,跑滑系统提升为一跑两滑,缩短飞机等待时间。预计到2019年底,该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济南机场高峰期每小时起降飞机将增多。提高机场跑道使用效率,航班等待时间明显缩短,更多航班可以准时起飞。

  ■巨变四 将建五星+三星机场酒店 下飞机就能住酒店

  如果能下了飞机就入住酒店,赶早班机也不用凌晨起床,或坐摆渡车或步行几分钟就抵达机场航站楼,这是不是种完美的体验?不久后,这在济南机场将能实现。

  济南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机场旅客过夜用房项目位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现航站楼西南侧,在总体规划中居航站区中心位置,临近正在规划建设的临空经济区和综合交通枢纽,是济南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重点配套工程。

  记者获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省发改委项目备案,各项建设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初步设计为联体建筑,包含一个五星级酒店和一个三星酒店,约600间客房,估算总投资约6亿元,由山东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62040平方米,主要配套功能为旅客过夜用房、旅客服务设施、后勤用房及设备机房等,以满足中高端旅客、航延旅客以及临空经济区商务性住宿、餐饮、会议等需求。五星酒店、三星酒店品牌分别为万豪与万枫,这一项目的建设,作为济南窗口的一张名片,是济南国际机场升级改造成为国家一流机场非常重要的环节。

  ■巨变五 多种交通工具可供换乘 建成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根据总体规划,济南国际机场未来将实现“3、4、8”发展目标,即建成3座航站楼、4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保障需求。规划批准后,将启动二期改扩建工程,主要包括工作区南迁、西飞行区、T2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和物流中心5个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届时济南机场将建设成为集多条地铁、多条高铁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张晓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