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泰山景区管委会了解到,为保护生态环境,确保泰山防火安全。自11月5日起,泰山景区范围内所有经营业户不再经营香纸,在部分景点内,景区将向游客免费赠送环保线香,并须在指定地点焚烧。公告全文如下:

  公告

  根据《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泰山护林防火通告》规定,泰山景区为森林防火区,实行全年防火。

  除泰山景区管委会指定场所外,禁火区内全年禁止焚烧纸、香、烛等祭祀用品,严禁各种形式的野外用火。

  为保护生态环境,确保泰山防火安全,禁止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以及香烛、箔纸、宝、裱、冥币等祭祀用品进入景区。

  岱庙(含遥参亭)、红门宫、财神庙、未了轩、玉皇庙、玉泉寺等古建筑院落内,景区向游客免费赠送环保线香,可在指定地点焚烧。碧霞祠、王母池等宗教活动场所,可在指定地点请香、燃香。

  对于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特此公告。

  泰山景区管委会

  2018年10月29日

  关于泰山景区范围内禁售、禁烧香纸的通知

  为加强泰山防火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规范旅游秩序,根据《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泰山护林防火通告》规定,从2018年11月5日起,泰山景区范围内全面实行禁售、禁烧香纸。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除泰山景区管委会指定场所外,禁火区内全年禁止各种形式的野外用火。禁止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景区。

  二、2018年11月5日起,泰山景区范围内所有经营业户不得经营香纸,内容包括香、蜡烛、箔纸、宝、裱、冥币等祭祀用品。

  三、岱庙(含遥参亭)、红门宫(小泰山)、财神庙、未了轩、玉皇庙、玉泉寺等古建筑院落内,景区向游客免费赠送环保线香,可在指定地点焚烧。碧霞祠、王母池等宗教活动场所,可在指定地点请香、燃香。

  四、各管理区、博物馆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经营业户香纸禁售和民俗场所免费赠送环保线香、竖立公告牌等相关工作;门票管理处、索道运营中心、景区客运中心和有关单位要层层设防布控,从进山口、售票口、索道口、客车上等关键部位做好香纸查堵和信息告之、宣传引导等相关工作,防止外来香纸进入景区;宣传办、信息中心等部门、单位要通过信息传播平台做好信息公示,让社会公众家喻户晓;经济发展、执法、公安、工商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严格执法检查,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予以处罚;信访中心、投诉受理中心等单位要认真做好相关解释工作;相关部门、单位要从全局出发,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积极搞好配合。

  泰山景区党政办

  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