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这让公交安全和乘客素质的话题再度升温。昨天下午五点,一封公交车驾驶员的手写信贴在一座公交车站,此后被朋友圈迅速转发。在这封信里,驾驶员向所有乘客发出了共建文明车厢的倡议,字字诚恳。

  各位亲爱的乘客:看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在深感意外和惋惜的同时,也想和所有熟悉的或者素未谋面的乘客说几句心里话。喜欢和我交流的乘客,在我开车时,请把对我的关心放在心里,您善意的微笑已经是对我最好的认可。对我不满意的乘客,在我停车时,请您提出意见或建议,我会虚心接受,给您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这封手写的温馨提示,张贴在沧口公园公交站台处,引起过往市民的注意,提示中,这位驾驶员用朴实的语言倾诉了驾驶员的辛劳,同时呼吁乘客多些理解与体谅,做到文明乘车。短短十几行文字,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市民谢女士:“我感觉那份信写的挺好的,写出了很多司机和乘客的感,经过这件的发生,要文明乘车,从自身做起”。

  市民刘女士:“市民都有一定的素质,乘车的过程中尊老爱幼是一定的,再一个就是要尊重驾驶员,有什么问题要驾驶员把车停下来再解决”。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了解到,写这封信的驾驶员第五分公司121路线的卜燕鹏。今年45岁的卜燕鹏,开公交车已有23年,他和妻子是一对“夫妻档”驾驶员,为了照顾家庭。两人常年一人上早班一人上中班。写信的初衷是想呼吁一下大家,彼此可以多份理解和尊重。

  公交集团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驾驶员卜燕鹏说,夫妻俩深知公交驾驶员的不易,虽然大多数乘客素质较高、车厢气氛很好,但偶尔也会遇到脾气暴躁、心情不好、或者交流不畅的乘客。

  当然,在平时的工作中,车厢里暖心的事时有发生,有序乘车、文明让座、一人有事众人帮忙经常上演,在他看来,为乘客服务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而车厢文明和谐,是大家都受益的。只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体谅,驾驶员和乘客之间就会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