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在地图上标出了西客站片区的断头路,一个个的圆点围成了一个大圈。网友供图

  一说起交通,不少市民都十分关注“断头路”,从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0月25日,市民反映的断头路问题共387条,集中在刘长山路、簸箕山路等。

  刘长山路贯通工程,2006-2020年济南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刘长山路西延长线二期工程将打通济微路和二环西路,向东与旅游路连接,成为与经十路平行的东西大动脉。但刘长山路延长线至今没有打通,2017年4月,市中区区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条路将在2018年年底通车,但是至今没有打通。

  簸箕山南路正好被一座小山和一个小产权房小区从中间隔断,这一小区也仅有一条小路通往外面,一些小区居民往往翻山越岭才能进入小区。

  不仅这两处,济南的西客站片区作为济南的重要出入口,也存在着大量断头路。有网友在地图上标出了西客站片区的断头路,一个个的圆点围成了一个大圈。

  为何会有这种情况?济南市交通委主任贾玉良表示,根据2015年的统计,济南的瓶颈道路还有150条左右,随着近几年的打通,预计目前断头路还有一百条左右。这几年都在打通瓶颈道路,明年还将再投20个亿打通瓶颈道路。

  其中,刘长山路之所以还未完全打通,主要是卡在了铁路桥下的施工。为了保证高铁运行的安全,这里的施工时间要求非常严格,因此进度比较慢。“桥下一共有四个箱涵,明年年底将有两个箱涵打通,打通后再过三四个月,四个箱涵都能通。”贾玉良说。簸箕山南路的打通,则是主要卡在了拆迁等问题上,近期没有打通的计划。

  对于西客站片区,济南市规划局局长吕杰表示,济南市中心城规划道路3819公里,而真正实施的还不到2100公里,实施率在60%左右,道路的供应不足也是堵车的重要原因。西客站片区是城市次中心,也是重要交通枢纽,做了很完善的交通规划。网友标出的道路大多数是有规划而没有实施的。如果规划考虑不周可以结合规划修编调整完善。

  由于西客站的建设由济南市城建集团负责,在建设方面,城建集团副总经理黄女士表示,西客站诸多的断头路,主要是地块移交、拆迁、土地法律诉求等原因,导致迟迟未打通。预计近两年内这一片区能够更加畅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