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将持续到11月10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获悉,山东已成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山东省交易团,共组建31个采购分团。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包括展会和论坛两个部分。展会即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简称国家展)和企业商业展(简称企业展),论坛即虹桥国际经贸论坛。

  记者了解到,首届进博会亮点纷呈。展品上,从食品到药品,从电器到汽车,逾5000件展品在中国首秀;交易上,全国近40个交易团整装待发,精准采购助力高质量发展;科技上,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勾勒未来生活图景;保障上,20多项便利化措施落地;功能上,线上线下互动,30个展示交易平台供你我“买买买”。

  4日,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七大展区均已经布展完成。一批漂洋过海的“明星”展品已经摆在展台上,等待博览会正式开幕。在高端装备制造展区,一排机器手把车辆包围,静待开幕式的好戏。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来自伊比利亚最顶级的火腿已经就位,还有来自澳洲的红酒和奶粉。而在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口红、香水、面膜等化妆品已经到位,就等参观者来试,还有乐高带来的积木,等着与参观者做“你搭我猜”的游戏。

  据悉,山东也为此次进口博览会做好了准备。记者了解到,本次博览会山东省交易团共组建31个采购分团,包括16市采购分团和15个省直分团。围绕进口博览会商业展设立的七大展区,重点组织省内生产制造、外贸进口、商贸流通、服务贸易、餐饮和电子商务企业注册报名。重点筛选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省内大型企业,通过短信平台发出邀请,鼓励企业通过博览会进口先进设施设备、优质日用消费品以及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

  省交易团指导各交易分团组织采购企业梳理分析展商展品清单,引导采购商与有意向的展商开展线上线下对接,对已有合作的参展商,积极争取扩大成交规模,同时用好博览会平台,广泛接触新客户。

  此外,11月6日,山东省政府将举办以“至诚山东——新产品新贸易新愿景”为主题的“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现场活动,省政府主要领导将发表主旨演讲。届时,以跨国公司负责人为主的外方代表,以浪潮集团、潍柴集团等省内大型企业负责人,省有关单位和各市主要负责人为主的中方代表等300人参加,开展嘉宾主题演讲、创新产品推介、进口签约仪式等活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