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淄博市农科院在有关试验示范基地开展科技帮扶,通过“引入帮扶项目、技术转化、引入新品种”等形式,有效地提高了帮扶区农民科学种植的水平。

  1、高青县唐坊镇魏家寺村

  依托本村的高青益丰蔬菜种植合作社,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引入“设施蔬菜药肥减量增效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设施蔬菜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与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两个项目,对设施番茄药肥减量增效技术、设施西瓜高产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设施蔬菜熊蜂授粉技术、设施蔬菜植物补光灯应用技术等进行了落地转化,通过技术成果的推广实施,减少了化肥、农药的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蔬菜产量,提高了蔬菜品质,提高蔬菜种植农户的经济效益。提供优质桃苗—“国红”800株,该桃树苗为青岛农科院选育的型品种,早熟、果型大、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市场畅销、价格较高,促进帮扶村种植结构调整,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2、高青县田镇街道办柴家村

  依托本村的山东莱德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引入了“设施蔬菜药肥减量增效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设施蔬菜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与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两个项目,对设施番茄药肥减量增效技术、生物菌肥在设施番茄与黄瓜上的应用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设施蔬菜植物补光灯应用技术等落地转化,通过技术成果的推广实施,减少了化肥、农药的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蔬菜产量,提高了蔬菜品质,提高蔬菜种植农户的经济效益。

  3、高青县木李镇堤外周村

  在该村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引入了优质桃苗—“国红”1500株,促进帮扶村种植结构调整,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4、沂源县鲁村镇松崮后坡村

  针对当地的自然条件,引入了山地作物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山地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山地作物节水灌溉技术,有效提高了丹参、花生、果树等当地特色农作物的生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