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下午,讲台上学生家长交给同学捏出生动的水果,装饰在纸板上,栩栩如生。为充分挖掘家长资源,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济南市青龙街小学一年级二班在学校的倡导下,积极组织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即每星期抽出一节课由家长根据自身特长给孩子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特色课。

  据史料记载,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11月2日下午,第一位走进课堂的是二班小朋友的家长,同时也是非遗面塑传承人之一邢老师。

  邢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专业的面塑用具和材料,并给同学们准备好了很多好玩有趣的作品,都一一给同学们进行展示。此处活动的主题是缤纷水果篮子,孩子们通过团、捏、揉、搓等方式给平面的纸质加上了立体的水果,让画面变得非常生动有趣。

  孩子们在课堂上很开心,合作也很愉快,每个人都做出了属于自己的漂亮水果篮子。家长进课堂,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新鲜的感受。同学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出乎意料的热情和专注,看得出孩子们对各种知识的渴望,同学们知识面明显变开阔了。一些新鲜的词汇会时不时从他们嘴里说出,孩子们的脑海里已经为新知识打开窗口。

  通过这次“家长进课堂”活动可以看出,家长们对这项活动非常支持,孩子们也学到了很多的课外知识,探索了新的领域,也默默期待下次活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