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晚6时40分左右,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

  在位于肥城市冉庄村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对夫妇双双被车辆撞伤,其中一人生命垂危,肇事车辆逃离现场。

  接到报警后,该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破。由三、五中队以事故现场为中心,沿路作延伸式巡查堵截,封堵肇事车辆逃逸空间,事故中队全力侦破案件。

  事故处理中队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事故现场位于冉庄村,路况良好,出入口不多,事故现场仅有伤者留下的点滴血迹,没有任何碰撞散落物、也没有车辆刹车痕迹。

  再加上由于案发时段正是晚饭时间,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根本找不到直接目击者。直到现场勘查结束,办案民警也没有得到真正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此时,实施伤者抢救的医院传来消息,该起事故被撞伤两人中,一人尾骨骨折,另一人严重颅脑损伤,已下达病危通知,被紧急转往泰安市中心医院抢救。这一消息的传来更是给办案民警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案件发生没有蛛丝马迹、甚至是“零线索”是民警在办案中经常遇到的情况,它就象一个魔咒把案件本身和事实生生的分离开来,办案民警一旦稍有疲怠,案件事实就尤似泥牛入海,永无真相。

  10月19日晚8时,专案组民警决定根据“外来车辆并不多见、大车不多、事故发生在晚饭时段”等现场调查信息,确定出了侦破“10.19”案件主攻方向。

  连日来,所有参战民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终日奋战在案件侦破第一线,尝尽加班加点、点灯熬夜的酸甜苦辣,全心全意投入线索摸排和案件侦破。

  截止10月22日,各路办案民警共排查各类机动车辆2790余台,深入走访690余家,调取视频信息逾千条,但有关侦破案件的线索并无所获,案件侦破工作一度被卡入“瓶颈”。

  “坚持就是胜利”。就在大家因为侦破遇阻而着急上火的关键时刻,负责视频查询的民警通过对一处视频的仔细甄别,发现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无论在出现时间、出现路段还是行驶方向等迹象中,均存在肇事可能的端倪。

  这一重要发现重新点燃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办案民警立即抓住战机,沿电动三轮车来车方向反向查证其行驶轨迹,迅速锁定该电动车轮车具有重大肇事嫌疑并按图索骥,跟踪查询行驶路线,搜寻捋清该电动三轮车逃逸方向和藏匿地点。

  截止10月23日上午10时,办案民警通过对30多处视频查询,发现该车行驶轨迹从然庄村路段事发现场一路向北,并连续实施了3次左转弯,消失在屯头村某汽修厂。正常情况下,驾驶人不会绕这么大个圈子到达目的地,而肯定会选择由北向南的直达路线,很明显,该红色电动三轮车具备肇事逃逸的作案嫌疑。

  10月23日临近中午12时,“10.19”专案组迅速围绕电动三轮车消失的汽修厂及周边现场展开调查。当专案组民警进入汽修厂时,现年65岁的汽修厂女主人赵某某非常热情地迎上前来,在听清民警来意后,非常镇定的告知在场民警:这个修理厂是她和儿子开的,既是营生的场地也是自己的家。附近没有监控视频,要是查车的话你们可以到往南的肥桃路上看看。

  赵某某冷静清晰的话语,非但没有得到想要的办案线索,反而增加了办案民警的疑惑。因为通过近几天的查询,办案民警何尝不知从这里往南的肥桃路上还有监控,可那辆电动三轮嫌疑车明明是从这里消失了迹象,难道我们的排查有失漏。

  带着满满的疑惑,办案民警立即返回大队再次对监控视频进行重新翻查,忙碌半天,确无发现电动三轮车的行驶轨迹。此时,上午还信心满满的民警随着一条条监控信息的过滤在逐步消退,一个个问号几乎在大家心中同时生成,莫非汽修厂女主人在故意骗我们?莫非汽修厂里藏有肇事逃逸的玄机?

  10月23日傍晚6时左右,“10.19”专案组民警再次来到汽修厂。此时的赵某某仍然是一副镇定自若的模样,热情地回答着民警们的种种问话,而恰在此时,一名该大队民警发现,该汽修厂院内隐蔽处有一个监控,不仔细找一般人真的看不到,于是该民警不动声色地对院子进行查看,最终在另一处隐蔽的地方又发现一处监控,但赵某某从未说过自家装有监控,并且还“热心”地把办案民警的调查方向指向南面的肥桃路。

  当民警向赵某某问起院内两处监控时,赵某某忽然语无伦次,显得紧张起来,但种种迹象表明,赵某某不是肇事逃逸嫌疑人,就是该起案件的知情者。

  办案民警立即对赵某某实施当场稳控,并迅速调出其院内监控视频,对“10.19”交通肇事逃逸案案发以来的缓存视频进行全面筛查,当视频录像回放到事故发生时间后,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也正是民警追踪多日的重大嫌疑车跃入民警眼帘,该车在夜幕掩护下从修理厂大门前一闪而过,悄悄驶入后院。

  此时,办案民警迅即进入修理厂后院,并在墙跟隐蔽处将肇事的红色电动三轮车起获。事实面前,赵某某不得不合盘托出自己驾驶电动三轮车在冉庄村路段撞人后逃逸的事实。

  2018年10月19日晚6时许,晚饭后的赵某某驾驶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由修理厂驶出向北,想到冉庄村女儿家串门,当行至冉庄村幼儿园路段时,因傍晚视线不好误将路边两行人碰撞倒地,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赵某某错误的认为自己开的是三轮,被撞的人不会有大事,一没有停车救人,二没有选择报警,而是选择了驾驶肇事车辆逃离现场、绕道回家藏匿车辆、欲盖弥彰误导民警、守口如瓶保守秘密、想方设法阻碍调查等方式,可谓是机关算尽,但最终也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