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洋洋的周末过完之后,新的一周将从降雨降温开始。根据济南市气象台4日发布的天气预报,5日至6日,济南将迎来小雨,降温也将随之而来,4日济南的最高气温还有20.5℃,6日就将降到11℃。随着周三(7日)立冬节气的到来,这周济南的最高气温将持续在17℃以下,最低温也将到4℃。不过,熬过这周,就快进入供暖季了。

  天气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济南将迎来降雨和降温。最高温下降明显,周一、周二两天的最高温持续下降,将比上周日下降9℃。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人员说,20℃左右的温度基本将一去不返。4日16时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预报,4日夜间到5日白天阴转小雨,东北风3~4级,5日最低气温9℃左右,最高气温15℃左右。森林火险2级,低度危险,林内可燃物难燃烧,难蔓延。5日夜间到6日小雨转多云,东北风3级,最低气温7℃左右,最高气温11℃。

  周三将迎来立冬节气,这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此时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但由于地表在下半年贮存的热量还具有一定的能量,所以一般还不会太冷,但气温会逐渐下降。7日多云转阴,夜间有小雨,北风2~3级,最低气温5℃左右,最高气温13℃。8日还将有小雨,最高温将降到11℃,最低温4℃。9日开始气温略有回升,最高温到17℃,最低温到7℃。

  不过,立冬时降温并不意味着入冬,从气候学上讲,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才算作冬季。据介绍,济南常年入冬的时间一般在11月20日左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