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为坐过站,

  乘客持手机砸公交司机头部,

  司机用右手抵挡、还击,后来急打方向盘,

  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坠江,15人遇难。

  “因为一个人错过了一站,

  其余人就错过了余生。”

济南公交呼吁:请放下挥向公交驾驶员的拳头。济南公交呼吁:请放下挥向公交驾驶员的拳头。

  其实,在济南,公交车司机被打的事件这几年也时有发生。但即使被掐住脖子,济南的公交司机也会先把车停稳,然后或者报警,或者在打人者下车后,继续投入营运当中。他们深知:公交驾驶员手中握着的不仅是方向盘,更是一车乘客的安全。

  司机被掐脖子果断报警

  K52公交车

  2015年4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济南公交K52路驾驶员彭业嵩驾车驶离省电力研究院东门站点大约500米后,一位中年男乘客忽然从车厢后面走到驾驶室附近,要求下车。按照规定,为了乘客安全,车辆在进站前,不允许打开车门上下客。彭业嵩提醒他,二环南路正在施工,不在站点停车下车非常危险,兴隆一村站点马上就到。

  “本以为中年乘客会重新坐回座位,但他显得特别不耐烦,坚持要求下车,并不断辱骂我,撕拽我的衣服,还动手掐我的脖子。我赶紧踩刹车减速,尽最大可能停稳车。”彭业嵩一边拨打110报警电话,一边警告该男子,驾驶室上方有监控,不要太激动。而车停稳后,该乘客一直在车内走动,然后突然拉开车窗,抓着扶手就跳了出去。

  济南7路公交车

  2009年6月19日下午5点多,司机谢师傅驾驶7路公交车行驶至堤口路站点时,一个浑身酒气的男子上了车。男子投币后站在谢师傅旁边,一直没有移动。当谢师傅驾车行驶至天桥上时,男子突然掐住谢师傅的脖子,并开始胡言乱语。谢师傅立即停车,让男子离开他,但该男子坐在了谢师傅后面的座位上。谢师傅驾车行驶至天桥南站点时,该男子站起来再次掐住谢师傅的脖子,并抢夺方向盘,谢师傅被迫再一次停车。见此情景,车上乘客喊来正在附近执勤的交警,交警赶到现场将男子制服扭送到派出所。后来,该男子被治安拘留。

  BRT1号线

  2015年10月24日晚上8:10左右,BRT1号线驾驶员王胜慧驾驶车辆正常行驶在北园大街上时,一位乘客突然过来向王师傅借用“打火机”。王师傅告知该乘客自己不仅没有打火机,而且在公交车上还不允许吸烟。

  王师傅说完,该乘客骂嚷着:“凭什么公交车不让吸烟!”随后,他转头向车厢内其他乘客借用打火机。很快,他又回到驾驶室附近,一边骂一边拉扯正在驾驶车辆的王胜慧的胳膊。王师傅立刻停车劝阻,但当闻到该乘客满身酒气时,为了车厢和乘客的安全,王师傅只好选择报了警。20分钟后,110民警赶到,将该醉酒乘客带走进行调查。

突然被掌掴紧急刹车  78路公交驾驶员许振峰突然被掌掴紧急刹车  78路公交驾驶员许振峰

  2016年7月25日下午17:49左右,济南78路公交驾驶员许振峰驾车行驶至河头王庄站准备起步时,发现一位中年男子朝车辆方向缓缓走来。许振峰将车往前开了开,等候其上车。该男子上车后斥责许振峰未在他跟前停车:“你瞎吗?没看到我要坐车吗?”看出该乘客像喝了酒,许振峰便不再理会,专心开车。而该男子一边往车厢后面走,一边辱骂许振峰。

  18:09,车辆行驶在经十路上时,该男子径直从后车厢走到驾驶员身边,一巴掌打到许振峰脸上。突如其来的殴打致使许振峰的头嗡嗡作响,他立即采取制动措施,把车停稳,避免发生事故。

  许振峰当时想报警,但考虑到一车乘客,最后作罢,继续投入到营运中。18:16,车辆接近孔村小区站时,该男子再次起身,一边辱骂许振峰一边向驾驶室靠近,但被车厢内乘客拦住。

  到站下车后,该男子走到前门,用力拍打前门玻璃,此时的许振峰还在车内向男子表达歉意,希望可以尽快平复男子情绪,保证车辆正常运行。

  102路公交驾驶员刘怀奎

  2014年4月14日晚8:12左右,刘怀奎驾车行驶至始发站济南大学。当时上来好几个小伙子,有一个醉酒小伙一上来就问他是不是张斌。随后,什么话也没说,醉酒男子就朝着刘怀奎拳打脚踢。

  “我脸上当时挨了七八拳,头上也被划了道口子。我下意识地往后探了探身子想要躲一躲,谁知这个醉酒小伙手够不着了,直接上脚踹。”刘怀奎说,他的衣服都被拽烂了。随后,刘怀奎忍着疼,让醉酒小伙的同伴把他拉到后面坐下,自己继续开车。

殴打驾驶员两口子被拘留殴打驾驶员两口子被拘留

  2015年3月23日晚高峰,济南公交71路驾驶员刘杰驾驶车辆到达全福立交桥东站点。就在众多乘客排队准备乘车时,一名穿着白衣服带着孩子的女乘客要求驾驶员打开后门,她要从后面上车。考虑到排队乘车的乘客在依次上车,冒然开后门会造成乘车秩序混乱,刘杰要求该乘客从前门上车。但女乘客大声说:“我带着孩子,你看不见么!”

  “现在这么多人都在排队上车,等大家都上完再开门让你上。您请稍等一下。”等该乘客上车后,刘杰还解释,“不是不给您开,要等大家上完再开”。但上车后,该女乘客在后面依旧喋喋不休地对刘师傅进行言语上的侮辱,并称要投诉她。

  当车辆行驶了五站到达还乡店站点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无理的女乘客突然走到驾驶员身边,一巴掌打在她的脸上,还不断地撕扯驾驶员,随后又是一脚踹在肚子上。更让人气愤的是,在站点等候该女子的男子,不仅没有劝阻,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地加入到殴打人的事情中。该男子丝毫没有顾及刘师傅是一名弱小的女子,连续冲着她的头部狠打二十多下。看呆的一车乘客随后立即反应过来,将蛮横的两人拉到一边。而此时,刘杰由于被连续的殴打出现了不适,趴在了方向盘上,并痛哭起来。

  很快,涉案女乘客及其丈夫双双被拘。最终,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3条,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陈某作出治安拘留10天并处500元罚款,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张某治安拘留5天并处500元罚款。

涉事乘客将面临行政处罚,情节严重将被判刑涉事乘客将面临行政处罚,情节严重将被判刑

  据悉,目前济南发生的殴打驾驶员或者妨害公交车正常行驶的事件,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而涉嫌犯罪的,目前多被法院认定为危害公共安全罪。《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新闻链接

  女乘客要求小学生让座甚至大打出手,公交车上这些不文明行为该杜绝

  公交车人流密集、环境复杂,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今年3月份,K19路上就发生过女乘客因为让座问题打骂小学生的恶性事件,而乘客因为抢座大打出手、在公交车上吐痰等也在不断上演。

  因为座位大打出手

  今年3月22日下午4点左右,正值学生放学时段,济南K19路公交车行驶至经六路营市东街站点时,一名身着白色大衣的女乘客上了车。

  该乘客在车厢中间部位稍作停留后,径直走向靠近中门的一个座椅,并把自己的包放在了座椅上。“下来!”女乘客大声地要求坐在座位上的小学生让座。几句话后,女乘客突然用手猛地开始拖拽那名小学生,孩子的书包掉落地上。这名小学生被这突如其来的状况吓坏了,赶紧给这名女乘客让了座。然而,这名女乘客竟指着小学生的头开始辱骂,甚至抬手打了他一掌,这名小学生的眼镜被打落在地上。

  尽管警方通报称,该女子有精神疾病史,但这样的事情并非个案。2014年10月13日7:25左右,5路驾驶员赵可驾驶公交车行至大坝路段时,听到车厢后面传来激烈的争吵扭打声和小孩的哭声。驾驶员忙将车停到路边,来到车厢后面了解情况,原来两位女乘客因抢座发生争执,两人言语不和争吵起来,后来竟扭打在一起。驾驶员忙和车上乘客将两人拉开劝解。

  “大家都忙着上班上学,不要耽误大家早上宝贵的时间,为这么一点小事也不值得,再不听劝,我们就要打110报警了。”一听驾驶员要报警,两人才停止了扭打。

  带鞭炮乘车被拒拳打司机

  2015年2月12日上午11:00左右,济南公交116路驾驶员王振开车到临港南区站点时,上来一位男乘客,提着一个黑色的大塑料袋。王振要求乘客打开塑料袋查验物品时,发现里面是鞭炮和烟花。

  “对不起,公司规定不能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王振拒绝让该乘客上车,对方却回身就打了王振肩膀一拳。见到王振要拨打110报警,才无奈下车。

  乘客想携带违禁品上车的情况屡见不鲜。2016年2月1日8:40左右,18路驾驶员李昕驾驶车辆行驶到公交姚家车场站牌时,一位男乘客提着一个小桶上车。李昕按照公司规定照例检查易燃易爆品,男乘客说桶里装的是水。这时,跟车的保安闻了闻,立刻被刺激了一下。原来桶内气味非常浓,根本不是水。在保安的坚决要求下,乘客最后十分不情愿地下了车。

  车开过去几站后,保安忽然感觉口干舌燥,等回到车队后,剧烈咳嗽起来,痰中隐约有些许血丝,随后被送往医院。医生称,可能是呼吸道粘膜被刺激,导致痰中带血丝,但不能判断乘客具体携带的什么物品。

  打喷嚏引起肢体冲突

  2015年1月7日上午8点多,在K55路公交车上,两位乘客因为打喷嚏的事情差点打了起来。后来被好心的驾驶员解传镇给拉开,这才避免了一场闹剧。

  据驾驶员回忆,当时正好是乘车高峰,一个女乘客正指着一个大个子男乘客在那里骂。“听口音是南方人,说的大概是你要是有传染病怎么办之类的,把那个男乘客骂急眼了,就开始有了肢体冲突。”原来男乘客打了几个喷嚏,没有注意用手挡一下,正好喷到了女乘客的身上,这位女乘客就不乐意了,张口就骂。

  而在济南公交125路上,还有人因为随地吐痰引发冲突。据悉,当时125路驾驶员李寅绩驾驶车辆行驶到省立医院时,听到车内后门处传来打闹声,而且声音越来越激烈。原来,一位老年乘客上车一坐下就随地吐痰,而且一路上吐了十几次。“我劝了他好几次,他还是不停吐,还骂我,我们就吵了起来。”年轻小伙子觉得老人不文明,老人却说,这不关他的事儿。

  文明乘车,快乐出行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一道流动风景线,是广大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更是展示市民素质的重要窗口。为增强市民文明乘车意识,营造和谐的乘车氛围,弘扬社会文明风尚,生活日报、济南头条和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联合发出倡议:文明乘车,快乐出行。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