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题为“你兼顾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你”的文章曾在网上被热转,直戳职场妈妈们的生存现状:左手工作、右手尿布,顶着家庭和职场的双重压力辗转腾挪。

  最近上映的电影《找到你》中,姚晨扮演的职场妈妈引起了不少热议,更有很多女性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当妈妈不易,当职场妈妈更不易!”感叹背后,是很多职场妈妈的无奈、无助、无力。她们努力在孩子和工作之间寻找平衡点,以胜任母亲和职场女性的双重角色。专家认为,职场妈妈面临的角色紧张关系并非不可调和,而是可调适并达到双赢的,但这需要个人、家庭、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辞职跳槽:

  休完产假岗位没了

  晚上9点半左右,合上电脑,伸了个懒腰,赵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30岁的赵茜是一个两岁娃的妈妈,在孩子一岁的时候,她从就职4年的广告公司辞职了。“我休完产假回去后,原本部门小组长的岗位被替代了。一些大客户的案子基本上都派不到我手里。”这一点,让她的心中很是不平。忍受了一段时间后,赵茜决定找领导谈一谈,“我们老板倒是很坦诚,就说他担心我家孩子太小,会牵扯太多精力,怕我心有余而力不足……”

  赵茜毅然决然地递上了辞职信,“本来心就挺累的了,而且有了孩子后,为了保证工作量,我付出的精力更多,结果却这样,挺让人心塞的。”就这样,赵茜在家当了一年全职妈妈,期间也在不停地找工作,“主要找时间比较正常的吧,有双休,不加班就行。”当然,工资得有保障,“毕竟我也是正儿八经本科毕业,有四五年的工作经验了,我觉得找个月薪六七千的工作要求并不算高吧。”但事实上,还真难。

  今年初,她通过朋友推荐,接触到了网上在线教育,“虽说不是熟悉的行业,但好处是可以在家办公。”而且,工作时间也相对自由,顺利通过面试、试讲、培训后,赵茜正式入职这一平台,并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对于现在的处境,赵茜还是比较满意的,“就是下午孩子放学时间上网课,课程多少可以自己选择,我现在从下午5点开始,到9点半就基本结束了。”她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过程比较曲折,但“相对还是幸运的吧”。

  “你还在努力寻找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时,或许老板都已经想好找谁来代替你了。”赵茜表示,这才是让人绝望的,“好像是你在‘做选择’,但实际上,你却只能‘被选择’。”

  不敢辞职:

  养个娃成本152.6万

  幸运者如赵茜,虽然现在的职业与先前的规划大相径庭,但也算守得云开见月明。但更多的是咬牙坚持,就算遇到不公。“养娃的成本太高了。”34岁的张岩沉重地说道,她家宝宝5岁了,“那天打算给她报个游泳班,一年要一万五。”所以,尽管现在工资不理想,她也不敢轻易辞职,“确实不敢啊,我这个年龄段找工作很尴尬的。”

  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前,一对小夫妻赡养四老、抚养一小的“421”家庭模式最为常见;政策放开后,家庭模式即将变成“422”。别看只是加了个“1”,对于想在产后回归职场的妈妈而言却是不小的挑战。

  养孩子的成本,促使职场妈妈们根本无法走出职场。据齐鲁人才网发布的“山东职场妈妈生存现状大揭秘”中显示,在青岛养一个娃的平均成本达152.6万元,在全国排第八位,排在前三的是北上深,分别为276万元、247万元、216.1万元。而在全职妈妈重回职场的原因中,72.0%是因经济压力。

  所以,张岩说,她现在只能让公婆帮着带孩子,自己则和老公两人努力打拼,“其实想想也不是多苦的事,现在大部分人都是这么生活着。”

  回归职场:

  首选“上下班方便”

  既然重回职场的原因绝大部分是因经济压力,那全职妈妈们在选择工作时,最看重的肯定是薪资待遇吧?其实不然,“最关键看工作时间,是不是按时上下班,会不会有加班。”赵茜表示,在家做全职妈妈的一年间,她找工作时最看重的是这个,“毕竟要照看孩子,加班多的话,工资高也没法干。”

  在入职网上在线教育平台之前,有一个猎头向她推荐过一个职位,而且薪资待遇都不错,她也非常动心,但“我托人给打听了打听,说是薪酬确实不错,但会经常加班。”就这样,这个机会就直接被她排除掉了。

  智联招聘《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职场妈妈对于选择公司的考虑因素中,“上下班方便”这一选项最被看重,有40.3%的人选择这一项,说明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时候,上下班通勤方便省时,是职场妈妈最重视的一个因素。

  此外,薪酬(25.4%)和福利(17.2%)及公司发展前景(19.1%)也是职场妈妈较为看重的因素。这一结论在宝宝树网站的调查数据中同样得到了验证,0~7岁职场妈妈在找工作时考虑的因素中,工作强度是第一考虑要素,71.8%的职场妈妈会优先考虑工作强度,其次才是薪酬待遇,占比65.3%。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职场妈妈追求家庭事业平衡的心态,工作强度适当才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薪酬待遇合理也能分担家庭经济压力。(应采访者要求,赵茜、张岩为化名)

  数据来源于智联招聘《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专家说法 可以调适,鱼和熊掌兼得

  全心全意带娃,就有可能与职场荣耀擦肩而过;全心全意打拼,就有可能缺席孩子成长的宝贵瞬间。

  在职场女性和职场妈妈的处境上,智联招聘专家认为,新时代女性不同的职业诉求,是为孩子、为家庭做出的权衡与取舍。在找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点后,她们能够胜任母亲与职场女性这个双重角色。这一点,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往来于家庭和职场中,“角色紧张关系一直存在,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但这种角色紧张关系是可以调适的,处理得当,就能够实现双赢,“鱼和熊掌兼得。”

  那该如何处理才能得当?“需要个人和家庭,还有企业、政府层面,全社会努力。”王忠武说。职场妈妈在克服自身因角色紧张带来的精神压力之外,离不开外界的支持参与。他表示,一方面,伴随社会的发展,外卖、扫地机器人等在生活中的应用,一方面,丈夫、父母等家庭成员的参与,都能释放妈妈们的家务压力。“协调好家庭关系,带孩子的压力也不能由妈妈一人承担。”这样,就能在家庭层面给予职场妈妈以支持。“政府层面,可以出台一系列措施,为妈妈提供更多的生育福利并加强落实。”王忠武说道。

(来源: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