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明湖西路的多泰公司,田康益农旗舰店关着门。 

张女士提供的其父亲购买的产品。张女士提供的其父亲购买的产品。
张女士称搜索相关信息时看到了以其父母为原型的故事宣传。张女士称搜索相关信息时看到了以其父母为原型的故事宣传。

  市民张女士的母亲腿脚不好,一次偶然机会看到济南多泰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泰公司)可以购买蔬菜禽蛋配送入户。张女士的父亲就与多泰公司签订了《田康益农蔬菜订单协议》,用于购买入户配送蔬菜禽蛋等服务。

  原本是为了方便,没想到却买来了烦恼。张女士的父母不仅被推荐购买了11万元的“健康产品”,还在一次跟随公司旅游中被告知患癌几率大,要做16万元的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老人慌乱中签下一份协议,回济南后便被人上门追债。张女士带父母去医院做了癌细胞查体,均显示身体无碍。老两口这才发现可能被忽悠了。

  说是配送蔬菜 却推销出11万元产品

  张女士告诉记者,他父亲是去年11月14日与多泰公司签订配送协议的。工作人员一次次去家里送蔬菜,渐渐地和父母熟络起来。配送服务期间,工作人员李敏在配送蔬菜时多次推荐一种叫LGC蓇源素的盒装粉末产品,说是可以治疗张女士母亲的身体疾病。

  在工作人员的不断游说下,张女士的父亲于去年12月25日第一次购买了金额为37920元的LGC蓇源素给母亲服用。而且多泰公司工作人员经常让父亲去公司听专家讲课,每次去都必须关掉手机。

  今年4月中旬,多泰公司工作人员以购买蔬菜送免费北京游为由,带张女士的父母去了北京一个名为北京康立生院士工作站的地方,在这个工作站里,工作人员给同去的十几位老人宣传,说他们的产品“是给高层领导用的名贵产品,外面的普通老百姓是没有可能吃到这种产品的”,就是因为老人们来到了他们工作站,才能有机会购买到这些具有神奇疗效的产品。张女士的父亲听信后,又于4月23日再次购买了金额为37920元的产品。

  7月24日,老人再次在多泰公司工作人员推荐下,购买了42450元名为PS复合神经酸的产品,据说可以治疗张女士父亲头痛的毛病。“父亲三次购买产品一共花费118290元,而且多泰公司并未开具正式发票。”张女士气愤地说。

  跟随公司旅游 抽血检测称患癌几率大

  今年9月3日至5日,多泰公司又将张女士的父母以旅游之名带去无锡。“同去的有四户家庭,每户都有一个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其间不能接触交流。”张女士说,父母去旅游、买保健品,作为子女的她都不知道,多泰的工作人员也不让老人和子女说。

  “直到我父亲在回济南的车上打电话向我大姐要10万元,还不说清楚要钱的用意,我们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张女士说,原来9月4日午饭后,父母被带到了无锡一个叫正则精准研究所的地方做了抽血化验,化验结果显示父母患癌几率比较大,要做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才可以杜绝癌症的发生,所需费用165000元。

  “因为被患癌几率大的消息吓坏了,慌乱中,父母签了一份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的协议。这家研究所是不是一家正规医疗机构?是否有行医资格?父母是去旅游的,为什么又被带去抽血化验?”张女士对此感到十分不安。

  女儿称:父母上了宣传材料还被催债16万

  9月6日,张女士约了多泰公司工作人员王磊及李敏来家中询问此事。工作人员称,多泰公司没有坑害老年人。但是,张女士在网络上查找相关信息时竟然发现,在一个名为环球快讯的博客内,有以自己父母为原型的故事,在大力宣传LGC蓇源素和干细胞移植。对此,张女士非常不满,要求对方删除以其父母为故事素材的全部虚假宣传。

  9月7日下午和晚上,多泰公司的王磊和徐经理又来到张女士父母家中,要求张女士的父母支付多泰公司已帮助垫付的做自体干细胞移植的165000元的费用。

  面对16万多元的债务,张女士的父亲不知所措,无奈用自己的保险贷款了40000元,又东拼西凑,总共凑了10万元于9月8日一早赶至多泰公司还钱。老人在多泰公司办公室交给了王磊和徐经理10000元现金,并在王磊陪同下去了北坦附近的工商银行,拿着王磊的银行卡请银行工作人员帮助转账时,工作人员称银行卡有问题,未能成功转账。

  对于该公司工作人员的行为,张女士已在9月10日上午报案,宝华街派出所接警处理此事。随后,多泰公司给张女士的父亲退还了这10000元现金。

  事件进展 市场监管部门介入 公司又退还7万元

  随后,张女士就带75岁老年人出去旅游不让通知家人以及抽血检验的事情,询问多泰公司负责人张敏,但张敏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9月13日下午,张女士来到天桥区市场监管局与多泰公司进行调解。再三协商后,多泰公司最终退还张女士父母剩余产品的61000元钱以及9000元的蔬菜订购款。同时,天桥区税务部门对多泰公司不开具发票的销售行为进行了处罚。

  11月1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天桥区市场监管局刘所长和宝华街派出所张警官。刘所长称,双方都已经签了调解书,多泰公司退还了70000元。张警官对于报案一事表示,关于王磊带老人去银行转账这件事情是有来龙去脉的,所以不能算作案件。

  “我们希望相关部门查处多泰公司的行为,并且合理退还我父母的钱。”张女士无奈地说出了自己的诉求,并希望老年人合理保养身体,不要依赖一些所谓的产品。

  公司回应 做不做自体干细胞移植是自愿的

  1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明湖西路的多泰公司,硕大的绿色牌子上写着“田康益农旗舰店”,但此时该公司大门紧闭,门上贴着“今日休息,有事电联”的纸条。记者拨通了门上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公司负责人张敏。张敏称当天公司放假,此事交于严副总处理。

  1日下午,严副总联系到了记者。“LGC蓇源素和PS神经酸是食品,而非保健品,在公司的经营范围内。”严副总称,张老先生来公司领菜,得知公司有养护身体方面的食品就买了,还说效果不错,想去北京康立生厂家看看,正巧公司有针对老客户的回馈活动,就带着张老先生去了,所以又买了一些食品。

  严副总说,作为公司老客户,张老先生和其他一些客户获得了去江南旅游的好事儿,多泰公司购买了驴妈妈的旅游服务,由一个工作人员和导游带队游览无锡。“导游组织的免费体检,量血压、测血糖,对身体没坏处,还不花一分钱,老人都很愿意的。还去了原定路线的生命科学院,这是做干细胞科研工作的。”严副总告诉记者,“张老先生看了这个后,想做干细胞移植,但是苦于没钱,并且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回济南后,工作人员并不是去要钱的,而是去询问要不要做自体干细胞移植,若是做就交钱。张老先生就交了10000元的订金,后来又不想做了,公司便把10000元订金退回去了。”

  严副总称,“此事天桥区市场监管局已经进行处理了,产品的价格是北京物价局定的,多泰公司是合法的,所经营的产品是合格的,对于张女士父亲所购买食用的产品不能退款。”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