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图中国江苏网 图

  辅导孩子作业真的能气出脑梗?这并非天方夜谭,在南京还真的就发生了。10月29日,南京总医院就接诊了一位33岁的年轻妈妈,在辅导女儿作业时,因为孩子动作磨蹭,晚上十点半还未写完,一动怒,导致头部一根大血管分支血管堵塞,诱发中风。据了解,这是该院接诊的第一例家长辅导作业中风的患者。

  33岁妈妈辅导作业气出中风

  11月1日,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玲向记者还原了事情的经过。

  据了解,患者李女士(化名)今年33岁,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平时作业由她辅导。10月26日晚上,眼看已经十点半了,女儿还在磨磨蹭蹭,语文作业一小半还未写完。李女士气不打一处来,严厉训斥了孩子。说着说着,她突然自己舌头“不听话了”,变成了大舌头;右手握笔写字,不仅动作慢,写出的字也变得歪歪扭扭。李女士以为自己气过了头,因为担心影响孩子第二天学习,也没当回事,就让女儿收拾好书包上床睡觉。

  第二天,李女士发现自己的“大舌头”症状没有缓解,她依旧没放在心上,认为多休息几天会好。然而三天过去了,李女士说话更加不利索了,10月29日晚上,李女士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南京总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安排她拍了一张头颅CT发现,结果脑梗了,当即收住入院。

  三天后就医,目前已恢复八成

  经过头痛,刘玲了解到,李女士是四川人,嫁到南京后,饮食习惯依然喜好重口味,偏油腻辛辣。本人身高只有1.6米,体重却有130斤,明显偏胖,有高血脂和高尿酸。更要命的是,她本人有高血压,自己却不知道,入院时血压一度高达220。

  “这些危险因素,遇上了情绪激动,瞬间让她的脑血管爆了,引发了中风。”刘玲说,幸运的是,李女士的中风发生在主干血管上的一个分支血管,经过治疗,目前已经恢复了八成。口角歪斜的症状已经恢复,右侧肢体能够做拿捏等精细动作,预计下周即可出院,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这个教训有点惨痛,也提醒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能心平气和,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也有利于自身健康。”刘玲建议。

  “气出中风”的患者已接诊多例

  “气出中风绝非危言耸听,这样的悲剧在生活中经常发生。”刘玲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临床上,他们曾接诊过吵架中风的,打麻将激动中风的,如厕大便中风的,今年世界杯期间,还接诊了好几例看球中风的。这些中风患者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因素——情绪激动。

  刘玲进一步解释说,一部分中风是患者本身就有高血压等危险因素,遇到情绪激动,引爆了血管,这种中风往往是缺血性闹卒中,也叫脑梗死;还有一部分患者,没有高血压等高危因素也中风了,多半是存在血管畸形,也容易被不良情绪引爆发生中风,这种中风往往是出血性脑卒中。

  刘玲提醒,对于中风而言,时间就是大脑,治疗的时间越早越好。临床上,中风急救有一个4.5小时时间窗。如果抢在这个时间段及时治疗,救治成功率会大大提高,致残率会大大降低。

  小知识

  学一下FAST法,快速识别中风

  11月1日,刘玲介绍了一个识别中风的方法——“FAST”法。这是国际上快速识别中风的方法,简便实用。FAST是4个英语单词的开头字母:

  F(Face,面部):观察微笑时面部有无歪斜;

  A(Arm,手臂):双臂平举,观察是否无力垂落;

  S(Speech,言语):有无说话口齿不清;

  T(Telephone,打120)。

  如有符合上述情况,出现不能微笑,口角歪斜;肌肉无力不能伸举上肢、下肢;吐字不清,沟通困难等症状,及时打急救电话来医院急诊;另外,T也是Time的意思,要尽快抓紧时间到达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