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11月1日,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财政局发布《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分别阐述了3~6岁、6~12岁、12~15岁以及15~18岁四个年龄阶段儿童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家庭教育重点及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品德培养等方面的内容。

  在平阴县实验学校家委会组织的研学中,孩子向父亲敬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世金 摄

  生命生活教育品德培养

  是儿童发展的根本

  2017年济南市教育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11.14万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现状及需求问卷调查》,对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情况调查》。在对两项调查结果科学分析基础上,联合山东师范大学等驻济高校专家团队编制完成该《指导纲要》。

  “调查中我们发现,家庭教育中旧的观念和不科学的做法依然存在,茫然失措、不得法的情况屡见不鲜。”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主管部门亟需探索新形势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新规律、新机制、新对策,广大家长也呼唤一部相对权威的、科学的、地域性的、面向中小学家庭教育的指导大纲。

  在家庭教育指导的具体内容与要求方面,《指导纲要》按照3~6岁、6~12岁、12~15岁以及15~18岁四个年龄阶段进行指导,按照年龄特点分别阐述了儿童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家庭教育重点等方面的内容,共分为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品德培养三个方面。

  “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品德培养这三个方面是儿童发展的根本,也是家庭教育的重点。”山东师范大学心理教育学院教授、《指导纲要》编写组组长张景焕表示,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有各自的目标和意义,不能混为一谈。家长在陪写作业、报辅导班等问题上感到焦虑,其实就是学校和家庭的育人目标的混淆。

  “孩子的人格养成、道德品质的培养是家庭教育的重点,因此生命教育放在了指导内容的第一位。此外,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样重要,从理论上说,孩子越小,家庭教育回报率越高。”张景焕说。

  对15-18岁的孩子

  要进行性健康教育

  《指导纲要》对四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家庭教育都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纲要》的出台不是给予,而是“引出、唤醒和激活”。从统筹全市家庭教育指导上,终于“有法可依”;从学校调适家校关系上,终于“有章可循”;从班主任如何优化家校沟通上,终于“有据可查”;从家长明确如何科学育儿上,终于“有规可遵”。

  以15—18岁青少年家庭教育为例,家庭教育的重点为:加强生命教育;强化生活教育;注重品德培育。生命教育部分包含引导青少年敬畏生命、帮助青少年预防险情、教导青少年远离校园暴力、性健康教育四方面内容;生活教育包含帮助青少年提高生活自理和自律能力、引导青少年明确学习目标、帮助青少年做好职业规划三个方面内容;品德教育包含培养青少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其中每一方面都有具体的指导,比如在性健康教育方面,指导家长教育青少年了解预防艾滋病基本知识,正确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帮助青少年了解有关青春期保健知识,包括男生遗精、女生经期卫生,同性家长(如母亲对女儿,父亲对儿子)在恰当的时机跟子女交流有关自慰、性梦、性幻想等常见的问题,认识危险性行为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树立健康文明的性观念和性道德。

  让家长学会

  如何做合格的父母

  记者采访多位老师、校长了解到,中小学校也将家庭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指导纲要》的出台对学校下一步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指导。

  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副校长任伟表示,《指导纲要》对家庭教育进行了方法上的指导,从过去家长认为的“我要你这样做”向“我和你一起做”观念转变,让家长学会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完善家委会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开展更丰富多样的家庭教育培训,利用网络直播等方式惠及更多家长。”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参与式”家校携手共进模式,使政府、学校、家庭及社会组织团体、社区机构广泛参与到家庭教育的公共服务与决策中;完善互动、互惠、互利的“参与式”家庭教育治理机制,实现从关注儿童个体成长转型到家校携手共进,从关注学业表现转型到重建家教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