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披露了对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的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成果。其中,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位列全国特色小城镇百强82位、全省第6位。

  《研究报告》采用区域助推动力、特色竞争潜力、经济增长实力、城镇支撑活力、行政保障能力、生态环境载力、网络关注热力7个方面22个维度30个指标,综合计算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潜力指数。作为以特种玻璃智造产业引领发展的“全国特色小镇”,玉皇庙镇榜上有名,凸显该镇的优良发展基础和产业特色,这是一座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全国特色小镇。

  玉皇庙镇位于济南北部半小时经济圈,地处通用机场、济滨高铁、京沪高速交汇处,版图面积153.49平方公里,辖96个村,耕地8000公顷,人口7.34万,是全国最大的药用玻璃智造小镇、全国首个中硼硅玻璃生产小镇,也是济南市唯一的全国特色小镇和全省重点示范镇。

  玻璃,是高温和燃烧造就的物质,下意识的,人们会给玻璃产业贴上高耗能、高污染、烟熏火燎、污水横流的“旧动能”标签。但当你走进坐落在玉皇庙镇的山东力诺特种玻璃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开阔明亮的厂区,秩序井然的生产线,清洁完善的车间,光与火淬炼的艺术在这里发挥到极致。玉皇庙镇通过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玻璃产业脱胎换骨的质变,打造了独一无二的特种玻璃智造产业,带动特色小镇快速发展,当前,该镇紧紧抓住“建设玻璃产业智造小镇”这一牛鼻子,围绕科技研发,促成与世界500强、玻璃产业巨头美国康宁公司的合作,让上下游企业“联姻”,把玻璃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玉皇庙镇名称的来源与玉皇大帝的传说息息相关,国学也正是玉皇庙文化的根基,在杨广时期这里就有练兵场,存在着武术文化的传统,流传至今的扇鼓舞正是当地武术文化流派之一,“尚德、尚学、尚武、尚孝”都在这里有着很深的渊源,如何把内涵丰富的国学文化与玻璃文化相结合,形成整个玉皇庙镇特有的根与魂,并融入特色小镇的规划中,也正是当前这座小镇正在努力的方向。今后,玉皇庙镇力争把玻璃元素和城镇建设有机融合,要建成玻璃产业文化一条街,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来玉皇庙体验多彩文化的独特魅力。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特色小镇,首先应该是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的小镇,在这一点上,玉皇庙人一直在坚持。自今年3月份以来,这个镇在全济南市141个街镇中空气质量连续排名前十,出人意料的是,玉皇庙镇也是唯一在排名前十的乡镇中财政收入过亿元的乡镇。没有绿色的动能,就没有绿色的小镇,玉皇庙镇在继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争创省级园林城镇,把绿地建设、河道景观建设、城市道路绿化、街角口袋公园建设都装进发展的“一箩筐”里,“开窗见树、开门有园”,努力让这里成为产城一体、匠心独特、绿色发展的特色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