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潍坊11月1日讯 今天上午,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潍日高速公路潍城至日照段正式建成通车,比预计工期提前两个月。此次通车也实现了潍日高速全线通车,将潍坊日照两地行车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至此,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

  今天上午10点18分,在潍日高速公路诸城龙都收费站,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勇宣布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正式通车。今天中午12点,该高速公路将正式面向社会车辆开放通行。潍城至日照段与已建成通车的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顺接,至此潍日高速全线通车。

  这次通车不仅将潍坊日照两地行车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还结束了安丘、五莲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潍城至日照段全长151.8公里,途经潍坊市潍城区、昌乐县、安丘市、诸城市,日照市五莲县、东港区,沿途共设11个收费站,与荣乌、青银、青兰、日兰等四条横向高速相连。该路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小型载客汽车通行费60元。

  潍日高速在施工工艺上,创新应用了高聚物再生型乳化沥青(PMRE)碎石封层作为半刚性基层和路面层的连接层,可有效吸收半刚性基层应力释放,防止路面裂缝的产生,延长路面使用寿命。这也是高聚合物再生型乳化沥青材料在山东首次大规模应用。推广应用的干法SBS改性沥青路面技术,解决传统湿法改性沥青在加工存储过程中的老化、离析和热分解等问题,并提高了施工效率。今年9月10日,中国公路学会在潍日高速进行了该标准的全国首次宣贯。

  为提升信息化、标准化,该项目在省内高速公路项目首次应用基于BIM理念的“全过程项目建设管理系统”,建立项目信息库,实现资料即检即签、过程层层把关、验收步步留痕,每一个构件都创建了专属二维码身份证,建立了全过程的信息追溯体系。

  潍日高速沿线遍布绿水青山,施工过程中尽最大程度的保护了原生态。为保护齐长城遗址,在五莲段修建了706米的大瓮山隧道。隧道工程耗资8000多万元,比断面开挖多花费资金约6000万,工期也增加了半年左右。潍日高速全线采用环氧锌基聚酯复合涂层新一代护栏,与第三代热镀锌护栏相比,全线可节煤1000吨,减少碳排放2500吨。

  “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速集团共承担了1165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目前已提前完工6条:鄄城至菏泽高速、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连接线、龙口至青岛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段、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至此,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

  山东省交通厅运输厅长江成介绍说,目前全省正在全面推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里程2000多公里。按照发展计划,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20年要达到7400公里,2022年要超过8000公里。(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