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鲁能泰山将在联赛第28轮中主场迎战长春亚泰。虽然历史成绩鲁能占据上风,但如今的亚泰,还没有完全保级成功,此次来到济南势必要与鲁能全力拼争。这场比赛的难度对于鲁能来说着实不小,在这个时候,偏偏鲁能又遇到了人员不整的难题——戴琳、吴兴涵因为累计四张黄牌自动停赛一场,而塔尔德利又刚刚领到足协的罚单,也被停赛一场,无缘本场比赛。

足协从天而降的罚单,让塔尔德利也蒙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足协从天而降的罚单,让塔尔德利也蒙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鲁能遭遇飞来横祸

  现在,鲁能泰山队正在全身心地备战最后的三轮联赛,以及两回合的足协杯决赛。但正所谓“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10月31日,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鲁能收到了中国足协的一纸罚单,原来塔尔德利“摊上事了”。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罚单表示,这事出在上海上港与鲁能泰山的比赛之前,“根据比赛视频,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队9号球员塔尔德利在赛前奏唱国歌时,举止不庄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一百零四条之规定,做出如下处罚:对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队9号球员塔尔德利予以停赛1场”。

  第104条准则是啥

  此次针对塔尔德利处罚的依据是“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104条,那么,这条准则的具体规定是什么样的?请往下看。

  “本准则列明的违规违纪行为,纪律委员会有权参照本准则相类似的规定给予处罚。对其他违反《中国足球协会章程》或有关管理规定的行为,由纪律委员会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有关规定未明确的,纪律委员会可视违规违纪行为的情形、情节及危害后果,参照本准则第十二、十三、十四条的规定酌情给予处罚”。

  哪些行为“不庄重”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在奏唱国歌时,塔尔德利有一个不经意间用右手摸了一下脸部及头部的动作,也就是这个动作被认定“举止不庄重”,成为他受罚的罪证。只是中国足协虽然处罚了塔尔德利,却并没有就此说明,都有哪些动作属于“举止不庄重”,这似乎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在相关论坛上,有细心的球迷指出,视频显示,就在同一块场地上,几乎是前后脚的时间,上海上港外援埃尔克森在奏唱国歌时,不仅嬉皮笑脸,而且摇头晃脑,看上去并不比塔尔德利“庄重”。为什么塔尔德利受到处罚,埃尔克森就没事,难道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观看视频时,有意无意间“选择性关注”?这真的有点说不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