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德地图联合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等单位共同发布《2018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本季全国93%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或持平,拥堵程度环比也均明显下降。从24小时拥堵趋势同比来看,城市早晚高峰拥堵下降明显。此外,报告对部分城市的拥堵缓解原因及治堵举措进行了相关分析,其中济南、银川、上海等地治堵效果显著。

首创“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 三大维度九项指标综合评价首创“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 三大维度九项指标综合评价

  此次报告,高德地图首创了“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的评价体系,从时间、空间、效率三个维度,拥堵延时指数、拥堵里程占比、高峰时长占比等九项数据指标全息感知城市交通运行状态,全面、真实、客观量化反映城市拥堵现状,并对存在的问题找出症结,提出解决方案。

  报告显示,在单向指标排名中,一线城市整体靠前,其中北京、上海、广州9大指标有7大指标排名进入TOP10,说明其交通拥堵问题相对较为突出。而交通问题仅次于其后的则为深圳、重庆、贵阳、佛山、哈尔滨、成都这六大城市,有5-6个指标进入TOP10。而交通状态相对较好的城市则有长沙、武汉、太原、青岛、石家庄、郑州、乌鲁木齐、宁波、无锡等,其没有一项单向指标进入TOP10。

  城市拥堵全面缓解 93%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或持平

  报告显示,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361个城市中, 2018Q3同比2017Q3有69%的城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出现下降,有24%的城市拥堵同比基本持平,只有7%的城市拥堵同比出现上涨。其中贵州、四川等省有小部分城市及部分边界口岸拥堵上涨。而沿海区域及中部省会的城市拥堵呈现下降。

  此外,在监测城市中,本季拥堵程度同比、环比也均有明显下降。其中,同比较去年Q3,拥堵下降3.9%,而环比上一季度下降3.6%。从24小时拥堵趋势同比来看,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明显,晚高峰拥堵时长缩短。本季全国拥堵延时指数为1.56,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中成渝区域拥堵程度最高,拥堵延时指数达1.72,而长三角区域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48,交通状况较好。

  济南历下区是城市最拥堵区域

  根据高德发布的分析报告,济南市三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 1.717,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 1.717 倍,高峰平均行 车速度 28.16km/h。 其中,9 月拥堵最严重,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 1.82,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 26.87km/h。

  此外,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到,8:00 是济南一天中最拥堵时刻。济南市三季度有 4 天的出行时间是畅通下的 2 倍以上;9 月 19 日是本季 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 2.28。 历下区是城市最拥堵区域,历下区早晚高峰路上花费的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 1.94 倍。 华龙路是通勤日早高峰最拥堵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