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邱先生从济南市槐荫区的一家中通快递网点往河北廊坊发送了4件电厨具,两天后收到快件时发现厨具损坏严重,电饭锅内胆被压成椭圆形,烤涮锅锅盖竟碎成了几瓣。10月31日下午,中通快递济南分部回应称,因业务员未提醒在纸箱内放置减震包装,导致厨具在运输中被压坏,将赔偿邱先生900元钱。

烤涮一体锅的锅盖碎成了好几瓣。烤涮一体锅的锅盖碎成了好几瓣。
电饭锅外壳凹陷一大块。电饭锅外壳凹陷一大块。
电饭锅底座脱落。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电饭锅底座脱落。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快递一套电厨具

  到家一看都坏了

  邱先生老家在河北廊坊,女儿在济南上班,因想念女儿,于今年6月份来济探望女儿,并小住一段时间。邱先生在济南住在槐荫区锦绣兰亭小区,为了平时做饭方便,买了一套厨具,包括电饭锅、电饼铛和烤涮一体锅等,花了近两千元。

  10月28日,在济南待了5个月的邱先生打算回廊坊老家,想到买的厨具还没用多久,不舍得丢掉,打算寄回廊坊。楼下刚好有中通快递的网点,考虑到厨具易损坏,而快递点又没有包装盒,他就在家用五层的瓦楞纸箱打包好了,然后将4箱厨具送到了网点。

  “他们现场挨个验了货,怕有危险物品。”邱先生说,当时网点的业务员也没说什么,给箱子包装称重后就贴了快递单号,收了他180元的快递费。

  邱先生10月29日上午乘火车回到了廊坊老家,而快递是30日送到自家楼下的。虽然当时他看到箱子裂了,但出于对中通的信任,也没太当回事,不过晚上当他拆开箱子一看,顿时傻了眼。“烤涮一体锅摔了个粉碎,电饭锅底座脱落,电线外露着,内胆都瘪进去了。”

  根据邱先生提供的图片,记者看到,电饭锅原本圆形的内胆被压成了椭圆形,金属外壳凹陷了一大块,底座脱落下来,露出了里面的电线。而另一个烤涮一体锅也相当惨,锅盖直接碎成了几瓣,并有部分缺损,里面的电线也裸露在外。此外,电饼铛也有损坏导致电线外露。

  看到这些,邱先生很吃惊,同时也很生气,妻子更是气得睡不好觉。第二天一大早,邱先生就联系到中通快递济南分部,质问对方为何自己的快递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损坏,同时索要1900元赔偿。中通方面刚开始表示不包赔损失,后来又说调查一下再给回复。

  业务员没提醒

  快递公司认错

  “既然你现场验了货,你就应该看到我里面装了什么东西,比如有易碎的,你应该有必要提醒我保值、保价或者采取防震措施。”邱先生说,他用了五层瓦楞纸箱,厨具都能损坏成这样,他想知道中通快递到底是怎么运输的。而现在厨具损坏得无法再使用,他要求中通赔偿损失。

  10月31日下午,记者致电中通快递济南分部。据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介绍,邱先生寄送的厨具出现损坏,系其包装不合格,因为像这样的电器需要减震包装如泡沫等,而他使用瓦楞纸箱是达不到减震效果的。“一个车上快递那么多,总有压在下面的,除非上面贴着易碎品的标签,要是不贴的话,都不知道里面装的是易碎品。”工作人员称。

  “不管怎么说,我们业务员没有提醒客户,这就是我们业务员的责任。”工作人员表示,出现问题后,他们一直在积极处理,并于下午和邱先生协商好了。由于厨具不是新的,他们无法满足其赔偿1900元的要求,经过协调按照一件300元,总共赔偿给邱先生900元。

  下午6点,记者从邱先生那里了解到,中通快递刚刚确实和他联系过,并提出了900元的赔偿方案,他因为已经回到了廊坊,也不想再耗费时间继续追究此事,因此同意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