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000公里,山东高速集团“十三五”承建的高速公路已提前完工6条

  11月1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潍坊至日照高速公路潍城至日照段正式建成通车,比预计工期提前两个月。潍日高速的通车,不仅使潍坊、日照两地行车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还结束了安丘、五莲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更是助推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标志着交通强省建设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速集团共承担了总里程1165公里、总投资1290亿元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截至目前,鄄城至菏泽高速公路、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连接线、龙口至青岛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段、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6条高速公路均提前完工。

内外兼修 打造优质环保工程内外兼修 打造优质环保工程

  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全长151.8公里,总投资113.7亿元,与已建成通车的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顺接,起于昌乐县朱刘镇都南村,与青兰高速公路相交,止于日东高速公路,途经潍坊市潍城区、昌乐县、安丘市、诸城市,日照市五莲县、东港区,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纵二”线,建成通车后,与荣乌、青银、青兰、日兰等四条横向高速相连,进一步加快我省高速公路网主框架形成。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自2016年开工建设,计划工期36个月。

  面对沿线群众对于提前建成通车的热切期待,山东高速精心组织,千方百计提速项目建设,着力把项目打造成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内实外美”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在创新应用新工艺方面,潍日高速全线创新应用了高聚物再生型乳化沥青(PMRE)碎石封层作为半刚性基层和路面层的连接层,可有效吸收半刚性基层应力释放,防止路面裂缝的产生,延长路面使用寿命,这也是高聚合物再生型乳化沥青材料在山东首次大规模应用。推广应用干法SBS改性沥青路面技术,解决传统湿法改性沥青在加工存储过程中的老化、离析和热分解等问题。今年9月10日,中国公路学会在潍日高速进行了该标准的全国首次宣贯。

  在提升信息化标准化方面,项目在省内高速公路项目首次应用“基于BIM理念的全过程项目建设管理系统”,建立项目信息库,实现资料即检即签、过程层层把关、验收步步留痕,使质量控制和资金控制更加规范、精准、客观。为每一个构件创建了专属二维码身份证,建立了全过程的信息追溯体系。同时,全面推广标准化管理,按照标准化要求对驻地、场站、实验室建设进行验收,在全线实现了“集中加工、集中拌和、集中预制”的标准化场站建设目标。 

  在打造绿色生态公路上,依托项目途经的自然环境原生态,最大程度上保护绿水青山。为保护齐长城遗址,在五莲段修建了706米的大瓮山隧道,未破坏地表环境,维持了当地的原生态。项目全线采用环氧锌基聚酯复合涂层新一代护栏,与第三代热镀锌护栏相比,全线可节煤1000吨,减少碳排放2500吨。  

  资源倾斜  提前建成六条高速

  作为我省大交通行业的领头雁,山东高速集团聚焦交通主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扎实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织密全省高速公路网,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交通支撑,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速集团共承担了总里程1165公里、总投资1290亿元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任务面前,集团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辩证统一,主动担当,不等不靠,加大资源的优化配置力度,资金、人才、科技、政策各方面的资源向交通主业倾斜,不断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十三五”期间承担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已提前完工6条。

  其中,投资72.3亿元建设的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和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连接线提前一年建成通车,彻底打通了济南东南出口,使省会城市高架快速路闭环成网。鄄城至菏泽高速公路形成了连接鲁豫皖赣四省的南北省际高速公路通道,有力促进了鲁西北地区与华北、华中各省经济文化交流。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和龙口至青岛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段的提前完工,对加快我省公路网主框架的形成、助力山东半岛城市群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项目中,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交通保障头号工程,今年9月顺利完成第二次交通转序,目前路基工程已完成92.63%、路面工程完成65.68%、桥梁工程完成76.41%,力争提前半年建成通车;国高青兰线泰安至东阿(含黄河大桥)段全线隧道已顺利贯通,有望于今年年底提前建成除黄河大桥外路段;长深高速公路高青至广饶段、岚山至菏泽公路临枣高速至枣木高速段将于明年9月建成通车。京台高速公路德州至齐河段、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工程和济南大西环项目也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随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正在到来。山东高速集团正在主动对接、积极承担已列入规划的省内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动我省综合交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