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今天上午在山东大厦开幕。本次大会以“智汇中德 赋能未来”为主题,规格之高、与会嘉宾人数之多,为历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之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刘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德交流合作协会创始人卢秋田,中国前驻法大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赵进军等出席大会。

  欧洲议会前议长、德国社民党2017德国大选总理候选人、社民党前主席、德国联邦议会议员马丁·舒尔茨,德国前国防部长、德国社民党前主席、欧洲社民党前主席鲁道夫·沙尔平等170位外国嘉宾参加大会。

  王江平在做主旨演讲时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中小企业在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的过程中,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跨越式发展,发展实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大幅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开放合作水平显著提升。作为亚洲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近年来,中德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往来日益紧密,对话合作机制日趋完善,迄今已建有近80个合作机制,在中欧关系中位居前列。中小企业作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中坚力量和最大的受益者,不断巩固和提升的中小企业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深化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纽带。要深化合作机制,促进中德企业交流互鉴;集聚要素资源,形成产业竞争新高地;营造发展环境,促进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山东省把加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抓手,特别是济南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活力,在产业合作、技术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与德国开展广泛合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有力的探索和实践。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能够充分利用合作交流大会这个平台,密切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德中小企业共赢发展。

  王忠林在致辞时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他说,2015年以来,在国家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极大促进了济南对德双向交流合作。王忠林说,东西互鉴,心意相通,济南对德文化经贸交流底蕴深厚。诚信是我们的共同坚守,合作是我们的共同选择,创新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诚信、合作、创新”,如同三根纽带,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深化交往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贸互利,合作共赢,济南对德合作进入“双向快车道”。双方在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不断走向深入,贸易更加畅通、合作更加融通、民心更加相通。优势互补,共创未来,携手打造中德合作济南“桥头堡”。济南实体经济发达、创新氛围浓厚、环境开放包容,非常适合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具有打造中德合作“桥头堡”的独特优势,比如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产业发达、载体完备等。真诚期望与各位加强全方位的沟通,开展多层次的交流,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在互鉴、互利、互补中,携手共创济南对德合作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

  刘强在致辞时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大会举办表示祝贺,对国内外嘉宾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作为中国沿海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山东与德国的合作由来已久。多年来,双方通过互派考察团、举办投资说明会等形式建立了稳固的交流渠道,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当前,山东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市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相信这些必将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更大空间、提供更多机遇。本届大会以“智汇中德、赋能未来”为主题,汇集了来自欧洲各国的政要使节、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热切期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广泛交流、贡献智慧、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届大会一定能办成一届精彩、圆满、富有成效的盛会。

  马丁·舒尔茨在致辞时表示,中德两国一直以来有着非常紧密的良好合作关系,双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多年来,许多德国企业来到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发展,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天举行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为双方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合作机会,大家可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面对面沟通交流。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深中德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关系。

  鲁道夫·沙尔平在致辞时表示,中小企业是德国经济发展的脊梁,贡献了5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50%以上的创新。近年来,中德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交流逐步加强,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通过这次合作交流大会进一步推动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同时进一步加深高校间的合作、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的合作。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规划发布仪式。在高端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共话中德合作、打造济南样板”主题进行对话交流,展望中德合作美好未来。

  本次大会沿用了往届“1+N”的议程设置,在同期举行“2018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的同时,还将举办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招才引智暨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发展、投资德国三个分论坛和中德(欧)招商引资项目精准对接会。大会期间,中外优质项目企业将齐聚一堂,展开项目对接和合作交流,达成意向合作的项目将在中德中小企业签约仪式上进行集中签约。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山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薛庆国;济南市的领导同志蒋晓光、王宏志、李自军、孙斌、李好臣、尹清忠;来自德国、英国、荷兰等国家和国内有关协会机构、科研院校、工商企业界的嘉宾代表;来自国内其他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负责人;山东省各市分管副市长;济南市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