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以“智汇中德 赋能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于在山东大厦开幕。作为“1+N”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发展分论坛于11月1日下午举行。

  此次分论坛上,戴德梁行与德国SBA联合代表园区规划设计单位对《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产业规划暨城市设计方案》进行具体发布,邀请国内外专家就《智慧城市发展研究》、《绿色德国社区规划》、《产业资本推动智能工业中小企业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论坛嘉宾与来自德国的政商界人士以及本地协会、企业家代表一道,从各个角度探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开发建设模式,碰撞思想火花。

  据悉,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是江北首家中德合作区,起步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地处济南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双引爆区之一,也是济南国际内陆港的核心区。围绕国际机场,聚集着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中欧制造产业园、国际物流产业园三大产业集聚区,集国际空港、国家铁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家高速主干线、城市轻轨、小清河航道众多交通及区位优势于一体。

  山东省和济南市高度重视合作区发展建设,出台《关于加快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土地利用、园区开发、财政金融、对德合作、人才、产业等方面,予以支持。

  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邀请全球五大产业咨询机构之一的戴德梁行进行产业规划,聚焦临空指向型高新制造业,瞄准其中关键基础制造环节,重点突破航空、汽车、轨交产业链中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瓶颈,搭建对接世界前沿先进技术的交流、转化、产业化平台,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化、生产流程智能化的智能制造生产集群。

  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邀请全球知名城市设计规划机构德国SBA公司开展空间规划,将德国品质与济南城市特色结合,全方位引进德国绿色建筑技术,打造德国品质的工业园区。以航天大道为界,在规划区北部布局三大基础产业组团,由北至南依次为智能信息设备组团、智能装备组团以及国际企业港所处的创新孵化区。南部布局以交通类零部件为主攻方向的三个产业组团,依次为交通装备组团、新材料组团、航空产业组团以及配套物流区。提供集中高端、多元化生产性服务的空港门户商务轴和综合服务中心,分别位于横贯规划区东西方向的航天大道两侧和中德文化湖周边;生活服务产品位于规划区西部的三个生活组团中,实现规划区的产城融合与职住平衡。

  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将按照产城融合、生态赋能的发展理念,打造融汇德国品质与齐鲁特色的国际合作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先导区,一流临空型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区。

  论坛上,嘉宾们还围绕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整体框架、建设时序、发展定位与优势、拓展资金渠道、鼓励企业开展创新以及借助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窗口,推动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与技术合作等问题展开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