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来聊城后第三次来接孩子放学,这次心情格外轻松愉快!”10月31日下午,在得知聊城公交公司允许携带导盲犬乘公交车的消息之后,聊城盲人调音师么传锡迫不及待地带着导盲犬“奥斯卡”出门接女儿放学。此前,么传锡在聊城带导盲犬乘公交出行,时而允许时而被拒,十分苦恼。

  10月31日,聊城盲人调音师么传锡得知导盲犬乘公交将不再被拒,开心地笑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唐学钰摄

  得知能带导盲犬乘车

  就盼着去接孩子放学

  聊城盲人调音师么传锡曾通过齐鲁壹点发出情报,表达了自己牵引导盲犬乘公交车出行时的苦恼。

  本报在10月30日、31日连续报道了么传锡牵引导盲犬乘公交车的困扰后,聊城公交公司表示,会积极应对,及时调整规章制度。31日,么传锡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我可以带导盲犬乘公交车了!”

  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传锡女儿所在小学,么传锡正坐在门口台阶上等女儿放学。“非常感谢聊城公交公司的理解和配合,现在我终于能带着我的导盲犬‘奥斯卡’坐公交车了!以后出门工作、接送孩子就方便多了。”

  么传锡说,他一早出门乘公交车去工作,一路畅通无阻。他有些意外地询问了公交车司机,得知公交公司已经下发通知,允许导盲犬上车。“公交公司今天下了通知,我们盲人可以带着导盲犬乘坐聊城任何一路公交车了。之前两次,因为大家对导盲犬都不了解,每次上车都提心吊胆的,生怕被拒绝。”

  “上午刚知道这个消息,我就盼着来接孩子了。下午回到家休息了一会,我马上就收拾好,迫不及待来接她,想让女儿也知道这个好消息。”在向记者讲述时,么传锡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和愉快。

  接到女儿后,么传锡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她:“我们今天能坐公交车回家啦!”么传锡说,上一次被拒绝乘车时女儿也在场,当时她不太开心。这一次女儿明显心情不错,蹦蹦跳跳地走在最前面,父女二人不自觉地加快脚步。

  不仅允许上车

  司机还下车搀扶

  么传锡要乘坐聊城K19路公交车,从湖南路返回建设东路的住处。公交车在站牌停车后,司机发现么传锡行动不便,及时下车搀扶,并引导么传锡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席。

  “我们都收到通知了,导盲犬可以上来,坐哪路车都没问题。还通知我们遇到残疾人士及时给予帮助和引导。”车上乘客对奥斯卡十分好奇。面对众多乘客的围观,奥斯卡耸耸耳朵表示友好,“它好乖!”“好温顺的狗狗。”对于乘客们有关导盲犬的问题,么传锡一一耐心回答。

  学生家长蒋女士说:“我昨天帮他们带了一次路,‘奥斯卡’就认识我了,今天看到我很热情。”蒋女士说,经过这两次的接触,她发现导盲犬其实是非常温顺的,也很聪明、很通人性。“如果大家在路上遇到导盲犬,不必慌张害怕,因为它绝对不会伤害你。也希望大家能主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朋友。”

  聊城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称,了解到关于导盲犬乘坐公交车的事情后,公司立马召开会议,下发了关于导盲犬可以乘车的通知。并要求所有公交车驾驶员在遇到盲人及导盲犬乘车时,允许佩戴导盲犬证件或有明显标识的导盲犬乘车,积极做好相应的服务,减少盲人出行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