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青岛10月31日讯 青岛80后“小嫚”小虎酷爱收藏上世纪老物件,大到比电视机个头还大的老收音机,小到一本自行车驾驶执照,她收藏的上百件物品堆满了一整间老屋,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80后小时候玩过的模板拼图让游客小张爱不释手,三下五除二就把打乱的孙悟空画像重新拼起来。

  小霸王掌上游戏机是90后的童年最爱,现在看来十分简陋的“俄罗斯方块”,“街机对打”等小游戏,能让那时候的几个发小围在一起,不吃不喝玩上一整天。

  从只能收发信息的寻呼/传呼机成为“一代别在腰间的传奇”,到可以千里传音的手提电话“大哥大”,再到充一次电可以用一周的“板砖机”诺基亚。看见这三个老物件,现在喜欢拿着智能机拍照的00后年轻人还能认出它们其中几个?

  老屋里还有印着双喜的茶具,带着红漆的婴儿车……这么多上世纪日用品都是从哪儿淘来的?小虎解释说,除了少部分是她自己从小保留的,邻居朋友们送的,剩下大部分都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因为以前那个年代,家家户户家里的物件都差不多,所以现在看到他们,即使不是原来自己家的,也很容易唤起回忆,这就是它们有意义的地方。”

  除了收藏老物件,小虎还是专业的胶片摄影师,她喜欢用复古胶片洗出照片所呈现的历史质感,喜欢非商业化的慢节奏生活。就像神奇魔法一样,她收藏的这些老物件加上老照片,成功把老时光锁进了这座复古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