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借应急管理部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和会展大会之机,由中国安全产业协会(下称“安全产业协会”)主办的防灾减灾与安全文化专题研讨会于杭州天元大厦召开。 

  会上安全产业协会宣布正式成立“防灾减灾分会”,平安产险成为该分会的唯一保险业发起人;同时由原北京消防局局长,公安部消防专家吴志强对中国平安产险应急服务队授旗并颁发应急救援资格证书,平安产险财产险理赔部闫明带领队伍接旗并宣誓,“中国平安产险应急服务队”就此正式成立。据悉,该应急服务队共有覆盖全国的应急救援中级(四级)”人才277名。 

  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中强调,鼓励发展社会化应急救援,支持专业化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 

  平安产险历来重视应急救援专业化建设,在人才培养上,不断为一线应急救援人员提供培训机会、组织应急演练提升实际应急服务能力。2018年4月,平安产险团体事业群联合应急管理部救援促进中心指定的培训机构在全系统开展了5期国家应急救援培训,最终共277人获得“应急救援中级(四级)”资质、4人获得应急救援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质。 

  平安产险积极履行“风险防控、应急服务”的社会责任,坚持产学研结合,历经多年服务能力与灾害应对经验积累,平安产险从灾前防控、灾中应对到灾后服务建立了针对不同灾害类别完善的应急服务体系,并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卫星遥感、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应用于应急救援服务不断提升效能。

  以应对2018年年度“风王”为例

  平安产险在台风“山竹”形成之时,就通过大数据风险识别系统——鹰眼DRS精准定位筛选出受重度影响的8000多笔承保标的,灾前发送预警信息近1.5万次,为1200余个重度影响企业、工程项目现场提供防灾减灾解决方案;

  灾中应对,在智能图片定损引擎的支持下,平安产险第一笔车险赔付仅耗时16分钟,及时响应客户需求;

  灾后平安产险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应用大幅提升灾后查勘效率。

  数据显示,“山竹”过后,平安产险累计至少为57325位个人及团体客户提供灾后服务,灾后10天车险结案率即达到64%,财产险查勘率达到98%

  平安产险风险研究与防控部总经理袁勇民在会上谈到:“平安产险将持续扩大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创新科技应用、完善队伍组织制度建设为社会提供更专业的防灾减灾救灾服务,在灾害救助中发挥更大作用”。

平安产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