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0月31日讯 今天上午10点18分,“齐鲁号”欧亚班列在济南、青岛、淄博、临沂四地同步首发,四列满载着机械设备及零部件、汽车、建材、小商品、咖啡等货物的列车分别发往莫斯科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今后,全省的欧亚班列资源将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整合,一改过去省内货源恶性竞争的局面,走上健康发展的新轨道。

  今天上午10点18分,随着X9008次列车一声长鸣,山东省首趟 “齐鲁号” 的欧亚班列缓缓驶离济南南站国储334处专用线。与此同时,同样悬挂“齐鲁号”标识的4列亚欧班列,分别从位于青岛、临沂、淄博的铁路场站开出。今后,山东省内中欧、中亚铁路货运班列,均将以“齐鲁号”统一命名。

  “齐鲁号”欧亚班列的开行,标志着山东成功实现了全省欧亚班列资源整合,进入班列统一品牌、统一班次、统一平台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欧亚班列自2011年开行至今,连续7年保持了年均50%以上的增幅,全国已累计开行11000多列。山东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枢纽,自2015年起青岛、潍坊、临沂、滨州、济南、淄博、威海、日照、济宁等9市相继开行欧亚班列,累计发运800列。

  此前,由于全省缺乏统一政策引导和支持,导致省内货源恶性竞争、向外省分流严重,各市班次少、回程少、线路短、亏损大,总体呈“散、乱、弱”态势,无法享受铁路系统“量价捆绑”和优先排图、优先通关等优惠政策。在此情况下,日照、滨州、青岛等市都有班列借道成都、郑州、西安等市开行。铁路总公司规定,下半年起对每周开行不满1列的,逐步取消排图,山东省班列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为此,山东省委省政府积极向国家汇报争取,将济南、青岛、临沂3市纳入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10月1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全省欧亚班列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由山东高速集团牵头统筹整合现有各运营主体、组建全省统一运行主体,做好班列全程服务、境内外业务拓展等事项,推动实现统一品牌、统一班次、统一平台、统一支持,力争到2021年实现全年欧亚货运班列双向往返发行1000列,其中中欧班列300列。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班列统筹整合后将改变目前省内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形成全省欧亚班列统一组织、管理、调度、配货的运行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全省欧亚班列走上健康发展的新轨道。

  下一步,围绕“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山东高速集团将优化班列线路,统一科学规划开发,全省稳定开行1条经满洲里(二连浩特)出境至德国、法国等欧洲腹地的班列,1条经西线新疆至中亚、欧洲班列;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对接国内外铁路部门或运输代理公司,争取最优线路和最低价格;加强货源开发,重点服务于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高附加值领域,并加大回程货源组织力度,降本增效;构建国内外物流网络,合作开发综合型海外仓,解决欧亚班列海外场站拥堵的痛点问题;搭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连接政府、海关、铁路、各地市及国内外运营商,集物流、贸易、金融、跨境电商一体,通过大数据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欧亚班列+”模式,逐步拓展“班列+贸易”、“班列+供应链金融”、“班列+跨境电商”、“班列+物流产业园区”等模式,实现自我造血式的可持续发展。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齐鲁号”铁路货运班列统一开行后,济南局集团公司将主动采取成列组织与灵活集结相结合的方式,将省内不同区域、不足整列开行的货物,通过灵活高效的铁路运输组织,就近集结成整列开行。这一变化不仅极大改善了以往省内欧亚班列各自为战造成的高成本、低效益问题,还将大幅压缩零散货物在途时间,省内欧亚班列的运输效率将大大提高。(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