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2018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新闻通报会在龙奥大厦举行。据悉,以“智汇中德 赋能未来”为主题,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德累斯顿市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中小企业局、济南市中德交流合作协会、德国工商大会、德中经济联合会承办,济南市外侨办、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山东省欧亚企业交流协作中心等共同协办的2018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将于10月31日-11月2日在山东大厦举行。

  据介绍,自2015年起,济南市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大会已成为山东省和济南市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对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利抓手和靓丽名片。

  大会自2017年开始,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规格更高、影响力更为深远。本届大会以“智汇中德 赋能未来”为主题,将邀请工信部和山东省、济南市主要领导,德国(欧洲)专家、行业组织、企业家代表,山东省涉德企业家代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代表共同参与。截至目前,已确定参会国外嘉宾178人,国内嘉宾98人,共计276人。届时,欧洲议会前议长、德国社民党2017德国大选总理候选人、社民党前主席,德国联邦议会议员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以及德国前国防部长、德国社民党前主席、欧洲社民党前副主席鲁道夫•沙尔平(Rudolf Scharping)将致辞。本届大会规格之高、与会嘉宾人数之多,为历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之最。

  大会沿用了往届“1+N”的议程设置,在同期举行“2018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的同时,还将举办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招才引智暨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发展、投资德国三个分论坛和中德(欧)招商引资项目精准对接会。大会期间,中外优质项目企业将齐聚一堂,展开项目对接和合作交流,达成意向合作的项目将在中德中小企业签约仪式上进行集中签约。

  本届大会亮点纷呈,较往届而言,新增了很多的环节设置。会上将发布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空间设计,江北第一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将揭开神秘面纱。大会还邀请国内外重要嘉宾展开对话,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德交流合作协会创始人卢秋田先生作为对话主持人,与来自德国的政商界人士和本地协会、企业家代表一道,碰撞思想的火花。

  为确保大会“注重实效”,大会精心策划了中德(欧)招商引资项目精准对接会。前期通过德累斯顿产业办公室、斯图加特协同创新中心等海外机构,在欧洲等地广泛征集海外企业合作需求,共收集各类合作信息306条,经初步筛选,拟组织115家海外机构、企业与本地企业进行“一对一”地精准对接,项目遍及电子信息、航空及制造业、生命科学、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等诸多领域。力争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通过大会更加深入地有效对接,推动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高质量中外产业合作项目在11月2日举办的投资推介会上,实现签约落户,取得实质性成果。

  为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打造成中国与德国乃至欧洲中小企业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打造中德合作的“济南样板”,济南高新区作为大会的重要协办单位,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会议组织,强化安全保障,创新办会模式,放大宣传效应,努力把本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办成内容精彩、影响广泛、成果显著的国际盛会,进一步深化对德对欧招商引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促进作用。

  2018年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期间将同期举行2018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

  2018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将于11月1日-3日举行,大会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由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委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大会的主题为“智启新时代,慧创新动能”, 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新松机器人、德国3S、中国兵工、香港泛太、北方重汽、南京金龙客车、华晨鑫源等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将齐聚济南,就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行业发展趋势等展开交流互动。

  本次大会是今年济南市智能制造领域一次极为重要的商务交流活动,也是继2015年成功举办“中国智能制造国际高峰论坛暨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创业大会”之后,在济南市举办的连续第四届国际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交流大会。

  在11月2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将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孟庆虎三位院士将分别作主旨演讲。主旨演讲阶段还设置了“院士与企业家尖峰对话环节”,李德毅院士将与来自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兵工北方重汽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龙客车、华晨鑫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四位企业家围绕“自主驾驶与汽车制造业的转型”开展思维碰撞,把脉产业发展。

  11月2日下午至3日上午,在业界具有影响力的第十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也将举行。届时,专家学者将带来《自主移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海洋无人舰智能感知与决策》等精彩报告,另有人机交互技术等四个分论坛带领大家了解智能制造产业细分领域的前沿科技、行业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