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盛福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现场,历下区为文明交通进校园形象大使和交通安全辅导员颁发了聘书,宣读了《致历下区中小学生、教师及家长的一封信》,盛福实验小学的学生表演了以文明交通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文明交通互动体验活动。

  此次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由历下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交警大队共同主办,以“文明交通 携手同行”为主题,将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文明出行意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带动家长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推动者,共同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深化文明交通工程是创建“文明校园”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是切实改善辖区交通秩序,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历下区将设计一系列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宣传教育和交通安全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新方法,把文明交通的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教育寓于生动丰富的活动和自觉参与的道德实践中,促进广大学生文明交通习惯和行为的养成,实现宣传教育的全方位覆盖。

  据悉,历下区将以此次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为契机,结合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深入推进实施“2018年历下区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在全区范围内,每个中小学校都将建立一处文明交通宣教阵地,通过张贴海报、展板或在校园LED屏播发宣传口号、多媒体课件等形式,积极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中小学校都将聘请一名交警作为学校交通安全辅导员,并定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讲座、交通志愿服务等形式的专题辅导活动。

  历下区交警大队结合在校中小学生特点,组织专门力量设计制作并发放一批卡通动漫版《交通安全教育读本》。各中小学将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通过模拟体验、游戏活动、情景小品等形式传播交通安全法规、文明出行知识。

  由历下区交警大队提供并配备专门人员,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大篷车”校园行活动,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讲解、演示。各中小学合理安排时间以班级为单位参与互动体验,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历下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发放一封《致历下区中小学生、教师及家长的交通安全公开信》,在广大师生和家长中倡导文明出行,营造全社会遵法守规明礼的和谐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