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备受关注的济南绕城高速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正式通车,收费车道由原来的七车道(四进三出)增加为九车道(六进三出),收费站入口侧从通道北18米处开始加宽至收费站北拼宽处。

  近年来,受济青北线改扩建工程双向封闭施工,以及工业北路高架与郭店收费站的连接等因素影响,济南东绕城高速公路及郭店收费站车辆通行量激增,造成郭店收费站拥堵压力大,有时车辆甚至积压至主线,影响了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改造后的郭店收费站增加了两条收费车道。 通讯员 张娜 摄改造后的郭店收费站增加了两条收费车道。 通讯员 张娜 摄

  郭店收费站为什么堵?车流量快速增长是造成拥堵的根本原因。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济青北线施工自小许家立交桥东向西禁行,西向东五轴以上货车及危化品车辆禁行,造成进济南的小车和出济南的大车绕行东线。由于相邻道路封闭及工业北路高架开通,郭店收费站车流量2018年6月1日至6月30日较上年同期增长1.86倍。

  按照正常收费站设计车流量换算,郭店收费站满负荷运转日均设计车流量应小于20000辆,目前的日均31624辆(2018年6月平均数)已超满负荷设计值158%(尚未考虑东西岗车流量不均衡问题)。车流量快速增长远超现有车道负荷能力是拥堵的根本原因。2015年至2018年东线日均车流量为2.8万、3.3万、4.3万、5.6万。

  据悉,改造工程于9月15日开工,在郭店收费站东岗入口新增两处收费车道。同时,为保证济南方向上高速的车辆能够较平顺地驶入收费站,入口侧从通道北18米处开始加宽至收费站北拼宽处。新改造的郭店收费站通车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行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为保障济南市民出行顺利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