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样的犬只适合做导盲犬?培训一只导盲犬的成本有多高?导盲犬又是如何训练的?现在导盲犬的数量究竟够不够用?针对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东营阳光导盲犬培育中心以及山东省残联相关部门。

  如有达标导盲犬

  申请到交付不超俩月 

  2016年,东营市民商训杰从报纸上偶然看到可以申领导盲犬,经东营市残联介绍,商训杰在东营阳光导盲犬培育中心见到了导盲犬米可。经过训导员的指导,商训杰和米可十分合得来。培育中心随即对商训杰进行了深入了解,经核查,商训杰十分适合申领导盲犬。就这样,米可来到商训杰家里,成为了其中一员。

  “从开始申请到申领成功,没超过两个月。”商训杰介绍,两年的时间内,米可成为了商训杰的眼睛。只要商训杰一站起来,它就会立即俯在身边。“我现在上下班、去超市等一些公共场所,米可都会陪我去。它非常理解我的举动,也很听话,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它都对我帮助很大,我非常庆幸有它在我身边。”商训杰说。

  东营阳光导盲犬培育中心负责人吴雪辉介绍,只要基地有培育达标的导盲犬,从申请到交付,时间短的话一周,长的话两个月。

  山东省残联维权部部长王建忠表示,盲人在申请导盲犬时,可直接向培育中心申请。在申领方面,培训基地是有一定自主权的。从分布来说,也会考虑17市均衡。

  国内导盲犬大多是

  拉布拉多和黄金猎犬

  什么品种的狗适合做导盲犬?吴雪辉介绍,最常被训练作导盲犬的品种有拉布拉多猎犬、黄金巡回猎犬和德国牧羊犬等。国内现使用犬种大多为拉布拉多猎犬与黄金猎犬,他们温顺聪明、安全稳定、体型适中,且无攻击人的倾向。

拉布拉多比较适合做导盲犬。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段学虎 摄拉布拉多比较适合做导盲犬。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段学虎 摄

  据介绍,导盲犬的选种到训练达标不光周期长,要求也十分严格苛刻。先是在指定的繁育基地选择种犬生育幼犬,还要检查基因和犬只的行为,看它有没有攻击人的倾向等。“由于导盲犬给盲人使用,关乎他们的生活、工作,乃至安全,所以在选种犬的时候,筛查十分严格。有的一窝都选不出一只合适的,有的在30只中才能选出一只。”吴雪辉介绍。

  据介绍,在选出达标的幼犬后,会送往爱心志愿者家庭中寄养,寄养至一岁时,再送回培育基地进行专业训练。在寄养过程中,基地的训导员还会定期去寄养家庭回访,以了解幼犬的生长情况、行为脾气等。导盲犬的训练过程漫长而又艰辛,训练一只合格的导盲犬需要1-2年的时间,淘汰率达80%以上。培训达标后,将免费交付给符合条件的盲人使用,服役期为8-10年。

  “在导盲犬的服役期内,基地的训导员平均每两三个月会来我家进行回访。”商训杰告诉记者。据了解,服役期到5年时,导盲犬需回到基地进行复训。“时间长了,导盲犬会忘记一些行为,这时候就需要进行复训。”吴雪辉说。

  培育导盲犬

  需社会各界支持

  据了解,东营市阳光导盲犬培育中心是全国第二家导盲犬培育基地,是国内为数不多为视障人士培训合格导盲犬的公益性机构。每培育一只达到交付条件的导盲犬,包括犬只引进与防疫、饮食、训导员及工作人员的工资发放、租金等,需花费15—20万元。而导盲犬是无偿给盲人使用,没有任何收益。

  根据国际导盲犬联盟的评估,视障者与导盲犬的理想比例为100:1。“由于成本高、需求量大、社会接纳度不够等原因,导致导盲犬的数量远远不足,使用推广也没有保障,导致交付能力大大减弱。”吴雪辉说。

  2016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残疾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鼓励盲人使用导盲犬,加大对东营导盲犬培训基地、嘉祥县和临沭县的无障碍车间国家试点工作的扶持力度”。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导盲犬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导盲犬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吴雪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