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全市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的机遇,博山区积极引导驻地省企鲁耐窑业有限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将原来的传统隧道窑改造成全新的高温环保智能隧道窑,由使用煤气改用天然气,不但实现了能耗的大幅降低,产品质量、合格率也显著提升,新动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信心。对此,山耐集团鲁耐窑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文学对记者说,市区有关部门积极为企业送政策,出点子,让我们企业要充分利用好政策,鼓励我们加大老生产线的智能化提升,让各生产单元更贴近市场、贴近现场。

  淄博市各区县注重服务央企省企,强化企地融合,打造发展新动能。博山区周村区是我市工业化发展较早的区县,顺应新旧动能转化的大趋势,两区不断强化融合力度,加大政策扶持,积极引导辖区内传统行业省企央企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工艺水平,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博山区积极与驻地央企省企共同搭建各类创新发展平台,加强在技术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技术与资本有机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到今年7月底,博山区域内的华能白杨河电厂、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耐集团鲁耐窑业有限公司三家央企省企都与驻地企业实现深入合作,成为老工业区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

  博山区发改局局长李安兴对记者说,充分发挥央企省企的龙头作用,积极落实省、市、区对技术改造、创新、人才等方面的一些政策,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型产业上规模。

  同样,山耐集团位于周村区的分公司也与博山公司实现了同步新型窑炉改造。项目完成后,窑炉节能效果达30%以上,并且能够实现环保要求的第四时段排放标准。山耐集团王耐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奎告诉记者,项目已列入市重点技改项目,同时享受政府政策扶持资金近6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投资5000多万元,对设备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

  强化央企省企与地方融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是大机遇,更是一份责任。周村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围绕驻地央企省企融合发展,合作共赢,制定出台了新旧动能转换方案和支持政策,统筹指导,强化保障,全力服务央企省企转型发展。

  周村区委常委、副区长路德芝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十项保障措施,围绕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人才资源利用、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强化深度合作,全力服务保障,支持驻周的央企省企做优做强,加快周村老工业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