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失控的货车冲向队伍,生死瞬间他选择推开战友。那一刹那,是他来不及的告别;那一刹那,是他最美青春的绽放。

  王成龙,1995年4月出生,2013年9月考入武警工程大学,中共党员,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排长。  今年9月12日凌晨4点,武警山东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各支队按计划开展25公里徒步行军训练。当他们行至邹城市大束镇水河村时,一辆失控的违规大货车向昼夜行军的队伍疾驰而来,危机时刻,23岁的他义无反顾挡在了战友身前被碾推至重伤,王成龙被紧急送往医院。

  医护人员在不停地做心肺复苏,心电监护仪滴滴滴发出声响,他的战友在一旁哽咽呼唤:  兄弟,兄弟再挺一会儿  兄弟,加油,兄弟  ……  王成龙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  这个任职仅仅一个月的军官,将23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挚爱的练兵场。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母亲撕心裂肺地呼喊着“成龙啊……”那个曾经让他为之骄傲的儿子,永远地离开了。  王成龙曾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道:“我要为祖国的美好明天作自己的贡献,接力棒接过来,可不能丢了。”  2017年7月,王成龙以学员旅综合评定第一名,全校第六名的的优异成绩毕业,并荣立了三等功。

  王成龙在完成四年本科教育后,又来到了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接受为期一年的军官任职培训。  毕业后,他毅然申请了训练艰苦的特战中队,因为,那里离战场更近一些。

与友人的对话中,他说明了想去特战的原因与友人的对话中,他说明了想去特战的原因

  2018年8月17日,王成龙如愿以偿,被任命为武警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第一小队小队长。  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特战,我终于来了!”  朋友圈状态发出的26天后,他壮烈牺牲了。

  王成龙倒在了魔鬼周训练路上,他原准备训练结束后约喜欢的姑娘去吃饭,向她表白。

灞桥校区宿舍弹吉他的王成龙灞桥校区宿舍弹吉他的王成龙

  王成龙走了,留下了未竟的事业,留下了想念他的妈妈。  他被授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授予“献身使命金质奖章”。  这对烈士妈妈来说是不愿得到,却又无比珍视的慰藉。

  在我们这个国家,还有太多太多像王成龙这样的人。他们放弃安逸与舒适,去最基层的地方,去多数人不愿意去的地方,去站岗,去守卫。

  在一些人眼中,他们的选择就跟傻子一样。喊着“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一头扎进了部队,用生命托举生命,用鲜血铸就忠诚。  王成龙,也是这样一个“傻瓜”。他傻得让人心疼,当同龄人说“别给我谈理想,戒了”,而他却这样问自己。

这是他写在书扉页的五个自我追问这是他写在书扉页的五个自我追问

  贡献、意义、理想、真我,这是王成龙的关键词。  年初,王成龙给亲朋好友录了一段祝福视频,视频里的他戴着一道杠,帅气阳光、自信大方。2018还有两个月就要过去了,明年的新年祝福,我们却听不到了。  再见  我们的兄弟王成龙  你未走完的路  由我们,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