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0日上午举行的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政府解读《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在回答山东在推进农业开放发展方面打算时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产品贸易大省。

  早在90年代,山东就实施了农业国际化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展战略,农产品出口额连续19年领跑全国,占到全国的1/4左右,2017年达到170.1亿美元。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召开,为山东开放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下一步,山东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契机,以潍坊综试区为平台,着力在农业开放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上下功夫,打造农业开放发展的新样板。一方面,在“走出去”上拓空间,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提高企业自有品牌率,增强市场话语权。特别是要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资源,鼓励企业到境外独资或合作办厂,加大企业“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在“引进来”上做文章,大力开展引资、引智、引技,打造国际农业投资新规则对接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提升农业现代物质技术装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