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省畜牧兽医局消息,山东省是全国蛋鸡养殖大省,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产能基础日益夯实,现代化生产体系初步建立,2017年蛋鸡存栏2.27亿只,鸡蛋产量336.74万吨,居全国第二位。

  但产业自身仍存在着发展不协调、市场竞争力不强、行业自我调控能力差、品牌建设滞后、产品质量安全不稳等问题,与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相比、与高质量发展的标准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产业的殷切期盼相比,存在很多差距,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行业者去共同解决。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戴文超说:“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产品的要求已经从数量为主的温饱型向数量、质量、安全、生态兼顾的小康型转变,消费的形态从物质的‘硬需求’向品牌、个性、体验、文化等服务的‘软需求’跃升,下一步,山东将提高自主育种水平,进一步优化饲养品种结构。在高产蛋鸡品种引进基础上,加强自主品种的配有。以现有的地方家禽品种资源为素材,结合现代育种技术,以高品质、低资源利用和低排放为选育目标开展选育工作,培育适合当前市场需求和国内、省内养殖环境的优良品种,并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坚持育繁推一体化推进,不断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提高蛋鸡种质核心竞争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