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渐深,凉风瑟瑟,在青岛地铁2号线苗岭路出站口,由一种气候控制调光玻璃构建的出站口长廊格外引人注目。随着太阳光线变化,玻璃层面颜色深浅也随之改变,玻璃罩内的温度不停调节,而乘客也能感受到“变色玻璃”带来的舒适温度。

  这种神奇玻璃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气候控制调光玻璃,产自青岛至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变色玻璃”的带头人叫付国东,是该公司董事长。而就在前几日,第六次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拟表彰人选中我市有三位创业者入选,付国东是其中一位。

  智能玻璃自动变色调温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大信镇的青岛至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公司办公楼均采用气候控制调光玻璃。“它就像‘变色龙’一样,能够根据太阳的‘脸色’变浅或变深,在冬天或者傍晚清晨,玻璃呈浅色透明;夏日中午光线直射玻璃表面时,玻璃变暗减少光热进入室内……”该公司工作人员讲解道。记者现场观察发现,上午9时,大楼的玻璃呈淡蓝色,到了中午11时30分玻璃变成深蓝色。

  为了验证这种玻璃的“特质”,工作人员作了实验展示:将普通玻璃与气候控制调光玻璃一起放在隔热膜温度测量仪上,模拟太阳光高温照射2分钟,记者将手放到两个空间里,可以明显感觉到隔离气候控制调光玻璃的空间更为凉爽。

  “气候控制调光玻璃的奥秘在于我们自主研发的、由特殊的纳米材料制成的智慧节能膜,它像三明治一样夹合在一起才有了光热变色夹层玻璃。”公司工作人员说,至慧科技是国内首家生产动态调光智能玻璃的高科技公司,这种材料随光热强度和温度高低刺激不同,可自主调节玻璃透光度,屏蔽99.5%紫外线和85%红外线的入射量,避免眩光,提供冷光源,同时可以清晰看到窗外风景。

  据了解,这款玻璃功能强大:拥有可变的遮阳系数,可用于建筑、汽车、游艇轮船、高铁和高效农业等领域,可提高隔热舒适性,有效降低能耗。

  为建筑节约多达30%电能

  创始人付国东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名博士,2015年,他来到即墨,与合伙人在大信镇创立了青岛至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将经过近十年潜心研究的气候控制调光膜材料推向市场。从公司成立到进入市场推广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并于2017年9月在青岛蓝海股权挂牌上市。谈起如何嗅到这一商机,付国东说:“创新是工匠精神的灵魂,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没有创新,企业的产品迟早会被时代淘汰。

  “经耐辐射实验测试,寿命在20年以上。”付国东介绍,虽然智慧节能膜的价格是普通夹胶的3至4倍,但长远来看,还是使用智能节能膜更加划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气候控制调光玻璃可智能化遮阳采光,无需消耗其他能源,能为建筑节约多达30%电能耗。按青岛地区每年开4个月、每天10个小时空调测算,使用气候控制调光玻璃每平方米可以省电131度,3年所省电费可以返本,还能节省建筑工程内遮阳和外遮阳造价。”“拥有一批高层次人才就容易催生一项新技术,拥有一个顶尖团队就可能催生一个新产业。”这是付国东经常提及的一句话。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组建了光热响应高分子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注于智慧调光新材料产品开发,目前已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正在申请专利2项,同时申请了国际PCT发明专利1项。

  未来或将应用于汽车领域

  目前,智慧节能膜及气候控制调光玻璃项目已通过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认证,获得青岛市绿色设计奖、山东省科技工作优秀奖、金玻奖、中国创新力十大品牌等多个奖项,并于去年进入了市场推广期,应用于地铁2号线、13号线部分站台。

  不仅如此,围绕建筑节能玻璃、汽车智能玻璃、农作物种植智能玻璃阳光房等高端动态智能节能玻璃研发生产,至慧科技已成功开发适用于建筑、汽车、轮船、动车、高效农业及家电等领域共86种迭代产品。如今,因安全性能和隔热效果俱佳,福耀汽车玻璃已与公司建立合作,气候控制调光玻璃将应用于汽车领域。

  付国东说,目前,“智能高分子节能膜”科技成果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已经完成中试进入生产阶段。“在安全方面,这种玻璃提高了建筑物的防爆性能并能阻隔紫外线;在智能环保方面,通过太阳光直接驱动,无需人工、机械或电力驱动;在汽车方面,玻璃动态改变汽车色彩,赋予物体变幻‘外衣’,增加了车体个性化。”

  “即墨政府部门对好项目、好人才的重视与扶持也是我千里迢迢前来创业的重要原因。”付国东坦言,来到即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就享受到了2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谈智能玻璃,付国东对市场前景满心期许,“未来,预计年产值可达到100亿元。”付国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