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覆盖全国主要的一二三线城市、800余种新职业,主要针对美团点评平台相关生活服务类商户及从业人员的职场现状、职场心理、职业规划以及生活状态等维度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调研数据显示,5000元是一个显著的分水岭,新职业人群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已过半数,而宠物医生月入2万,最有“钱”景。

宠物医生,网络图。宠物医生,网络图。

  月薪5000以上占半成,月嫂最能“花” 

  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月收入超5000元的已达到52.84%;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达34.56%,而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仅占9.6%。以月收入5000元以上为基准线,位居薪资收入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健身教练、调酒师。其中,宠物医生平均月收入最高,有28.57%的宠物医生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造成的独居老人增加、以及年轻一代的生活状态相对独立等现象,宠物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情感寄托。宠物行业的爆发迎合了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者对品质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愿意花更多的钱在宠物身上;我国每年动物医学本科专业毕业生从事宠物诊疗的人数不足10%,宠物医生还有极大的人才缺口,其专业性技术门槛较高,因此收入不菲也是顺理成章了。

  调研报告发现,最舍得花钱的新职业为月嫂,有26.67%的月嫂每月在休闲娱乐上消费2000元以上。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平均每月休闲娱乐消费不低于500元为基准线,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调酒师、月嫂。其中,宠物医生和调酒师这两个新职业同样处于收入排行前列,工作地点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他们对生活质量、生活情调也都有自己的追求,因此在休闲娱乐消费水平上高于其他新职业。

  伴随着新职业人群薪资水平的提高,对储蓄的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多数新职业人群有日常储蓄的习惯,占比达到66.97%。其中,每月储蓄1000元以上的有45.25%,每月存储2000元以上的达到35.16%,只有14.89%的每月储蓄不足500元。以平均每月储蓄1000元以上为基准线,在新职业人群中排名前三甲的新职业分别是:足疗按摩师、调酒师、健身教练。较高的工作变动频率、相对保守的消费观念和对未来生活的危机感,是他们具备良好储蓄意识的主要原因。 

  七成新职业人群喜欢现有工作 

  据智联招聘《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在跳槽频率方面,有19.1%的白领表示,平均1年以内就要跳槽一次;34.8%的白领表示自己1-3年内会跳槽一次,即53.9%的白领不满3年就要跳槽一次。而此次针对新职业人群的调研数据,却得到了一些不一样的数据。有34.45%的新职业人群,入职以来从未跳槽过;平均跳槽频率在3年以上才会跳一次的,占比达62.06%。

  相较于白领,新职业人群对工作“忠诚度”更高,同事之间的关系也非常良好,对自身所在岗位有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专家表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职业的出现与科技进步紧密相关。大量的高技能人才投身于新职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新职业人群的社会地位和身份认同感,因此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忠诚度”更高。

  报告发现,“喜欢这个行业和职业”是新职业人群最普遍的入职原因。73.67%的新职业人群,是因为内心喜欢而选择这份工作。谈及对当前工作的热爱程度,50.54%的人对工作表示“非常喜欢”,对工作表示“喜欢”的有33.62%;对当前工作表示不喜欢的,占比仅有1.81%。

  在新职业人群中,普遍认为工作中最需要的前三种能力为经验丰富、抗压能力强、能说会道。报告发现,对销售业绩有要求的新职业,非常看重语言表达能力;需要给消费者带去美丽的新职业,则对自身的美丽也有要求。 

  一周工作超50小时,赚钱不符合心理预期

  尽管新职业人群因为“喜欢这个行业和职业”而加入,但谈及对工作的不满之处,他们直指薪酬水平。被新职业人群认为对工作不满的前三大原因是赚钱少、压力太大、工作时间太长。

  报告发现,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强度相当大,平均一周要工作50个小时以上的占比达75.34%,加班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有46.45%的新职业人群每天工作不少于10小时,有17.56%的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而超长“待机时间”正是新职业人群认为赚钱不符合预期、压力太大的原因。以平均工作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为基准线,装修设计师、桌游教练、足疗按摩师成新职业工作时长排名三甲。

  面对未来发展,65.70%的新职业人群希望“成为行业顶尖,继续在这一行做资深”,打算转行的仅占比1.13%。谈及对未来工作生活的城市要求,81.91%的新职业人群选择“我喜欢目前工作城市,打算长期定居这里”,希望回家乡发展的占比为9.07%。相比回家乡发展的轻松安稳,八成以上的新职业人群计划在现居城市继续打拼,即使面对更高的挑战与困难,也不愿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

  三成有本科以上学历,调酒师单身最多 

  近几年,随着生活服务业的不断升级,对从业人员的文化层次要求也越来越高。调研数据显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职业人群,占比达60.27%;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为31.22%,仅有11.76%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

  以拥有本科以上文凭的比例为基准线,位列头筹的新职业分别是:早教师、密室游戏指导员、健身教练。这些技术类岗位对综合文化素质要求相对较高,需具备高超的技术水平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高学历者集中于此也不足为奇。

  在新职业人群中,仅仅有34.67%的90后(23-28周岁)已经结婚,85后(28-33周岁)的已婚率则达到了66.04%,到了80后(33-38周岁),已婚率提高到了77.29%。 其中,调酒师单身率最高,达到25%,每四个调酒师里就有一人是单身。尽管衣装华丽外表光鲜,但长期昼夜颠倒的生活和有限的接触人群,导致单身率遥遥领先其他新职业。在单身率排名中,装修设计师、早教师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报告发现,宠物医生、全屋定制设计师、汽车美容技师等新职业,尽管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体力消耗严重,但已经有大量的女性涉足。在男性标签更强的汽车美容技师中,女性占比达到了23.08%;在劳动强度较大的宠物医生中,女性占比高达42.86%。

  与此同时,被大众普遍认为是“女性职业”的工作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男性从业者加入其中。例如,育婴师、早教师、美容师、化妆师等新职业,不乏男性从业者。其中,男性育婴师占比达33.33%,成为反差最强的一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