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的外卖小哥小刘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每天都会走七八个来回的路会被突然拦上绳索,且没有警示标识。8月25日,小刘骑摩托车送餐途中,经过长清区大学路日照银行门前遭遇布绳勒喉。作为家里顶梁柱,他至今没能站起来,抚养两个孩子及房贷的重压,妻子也难以支撑。其间,他们就赔偿问题多次联系相关单位,未能妥善解决。10月25日,日照银行长清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拦路的布绳是为银行更换玻璃窗的施工单位设置的,事发后,施工方也已垫付了伤者前期医药费。对于赔偿一事,她建议伤者家属走司法途径解决。

外卖小哥遭布绳勒喉 颈部受伤躺床俩月外卖小哥遭布绳勒喉 颈部受伤躺床俩月

  25日上午,小刘躺在卧室双人床旁的一张小床上,脖子上戴着护具,头发因长时间没打理显得有些蓬乱。“他现在不能自己翻身,也不能下地活动。头部太高后,就会出现头晕现象。”小刘从医院回家后,只能躺在床上,每天都是妻子给他喂饭。

  小刘说,他受伤后最初被送往长清区人民医院,紧接着转院到千佛山医院,“当时被绳子勒到胸部和脖子后,整个人从摩托车上摔下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半边身体都没有知觉。医生说颈部受伤比较重,可能影响到神经。”据千佛山医院一份检查报告单显示,小刘颈椎退行性变,多节颈椎间盘突出。

  “当时绳子还把胸部勒伤了,现在已经痊愈了。住院十天后,医生说可以回家休养。”31岁的小刘和妻子及两个年幼的孩子居住在长清区南关新村,一年前,他开始骑摩托车送外卖,没曾想在8月25日中午,被拦在道路上的一根黑色布绳勒倒。

  银行门口施工绳拦路 当场被撂倒

  “医生说,幸好当时我戴了头盔,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两个月前的惊险“勒喉”经历,小刘仍然心有余悸。事发当天中午,小刘像往常一样拿到订餐后,骑摩托车由东往西沿大学路南侧商铺前的道路行驶,到了日照银行门口后,突然遭到绳索勒喉。

  小刘称,其所骑摩托车车速约30公里每小时。“当时着急送餐,骑车穿过几个‘停车指示牌’后,接着就被横在路中间的一根黑色绳子勒到胸前。因为车速原因,绳子迅速勒到脖子上。当时只感觉胸前和脖子一阵疼痛就摔倒了,眼前瞬间一片黑,几乎晕过去。”

  据小刘同事提供的几张事发现场照片显示,小刘躺在地上,车上的外卖也洒了。当时银行门口有施工作业,门口西侧拦路系了一根黑色布条,长四五米,其中一头系在路灯上,另外一头系在车身上。事发后,该布条被工人撤掉。小刘说,“这条道路每天都会来回走七八趟,确实没注意有一根拦路布条,而且周边也没有设立任何明显的警示牌。”

  施工方垫付前期医药费 赔偿至今没谈好

  事发后,小刘在同事及施工方工作人员陪同下被送往长清区人民医院。当天,其妻子在家做好饭等小刘回家。“每天下午两点,他都会准时回来。可出事那天晚了半个多小时还没到家,我有些担心,打电话后才知道,丈夫被送医院了。”

  家里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和一个刚上小学的儿子,妻子只能将孩子留在家里,自己赶往医院看望丈夫。经过治疗至今,丈夫也没能恢复。“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倒下了,家里就没了收入来源。”

  一年前,小刘和妻子贷款买下位于文昌街办南关新村的房子,每个月需要还3300元房贷。“妻子平时照顾俩孩子,很少有打工时间。一旦有时间,她也会去劳务市场寻找日结算工资的工作。家里收入只能靠我送外卖维持。每个月下来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小刘受伤俩月来,断了收入来源,房贷只能由其亲戚暂时帮忙偿还,“施工方只垫付了前期医药费。我们也多次找到日照银行希望赔偿相关损失,至今也没能协商好。”

  银行建议走司法途径 赔偿多少等法院判决

  小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长清交警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证明:2018年8月25日12时30分左右,小刘驾驶无牌摩托车行驶至日照银行长清支行门口时,撞上由该银行聘请的施工队在此路段上设置的布绳,造成小刘受伤及车辆损坏交通事故。

  25日上午,日照银行长清支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事发当天,他们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将原先落地大块防弹玻璃整改成小窗户。一家装饰公司正在银行门前作业。“这项工作需要先把大玻璃敲碎,施工方为了过路行人安全,暂时在银行门口道路东侧放置了几个用于停车的提示牌子,西侧则拦了一根黑色宽布条。这根布条确实不像警戒绳一样显眼。”

  外卖小哥穿过提示牌后,撞到了黑色布条。施工方工人陪同伤者去了医院,总共垫付了一万三四千元的医药费。“他们提出来给伤者赔偿两万块钱,伤者家属没同意。”该负责人说,她建议伤者走司法途径解决,由法院判决各方应承担责任大小。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律师分析认为,在道路上设置绳子的行为导致人员受伤,后果应由实施者或实施者的管理者等相关部门承担相应的责任。(记者丁国彬)

  ●相关链接

  乱拉绳索伤人事件频发

  2015年6月,一22岁小伙在振华商厦门前被一根钢丝绳割喉,不幸丧命。2017年,济南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裁定,负责经营看车处的被告人的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年和6个月。

  2015年8月,李先生骑车路过槐荫区齐州路东侧荣宝御园售楼处时,被售楼处拉在路中间的麻绳勒破脖子,当场摔倒在地。

  2016年7月,陆先生驾驶电动车经过历山北路98号尚城之家门前时,被商家在人行道和绿化带之间拉起的绳索勒住脖子,随后连人带车摔倒在地。

  2017年8月,邵女士骑电动车沿新黄路行驶,被一根离地半米多的钢丝绳绊倒,其左手中指被绳索切断。

  2017年11月,卢先生骑电动车经过徒骇河济阳王道口村段大坝附近时,突然被横在路中央的一根细绳勒倒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