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从少年迈向青年,从稚嫩走向成熟,也开始懂得感恩、担起责任。10月26日,来自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校区的2000多名师生与家长齐聚一堂,举行14岁生日庆典。

  走“时光拱门”、传递火炬、读一封家书、拥抱父母、给父母送上亲手写的传记……真情的表白让每个家长和孩子都对这一天留下深刻印象。这一天是学生十四岁的庆典,学校的成长礼活动也恰巧走过了十四年。

  家长录短片

  讲述孩子成长故事

  14岁庆典仪式上,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才艺表演,但是最让人感动的环节还是视频短片中父母与子女间的真情表达。“十四年来,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父母,现在我想对他们说,我长大了,感谢你们给予我的温暖和帮助……”同学们在视频短片中说出了对父母的感谢,令不少家长动容。

  同时,家长也为孩子们录制了视频,从1岁到14岁,家长们讲述了孩子不同年龄段的成长故事。“制作视频的过程中,我把孩子小时候穿的鞋和我年轻时候的照片都找出来了。孩子长大了,我们变老了,这些年走来,我们也看到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也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去爱。”一位家长说,是孩子给自己带来了幸福,让自己的人生得以完整。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有多长时间没有好好看看自己的父母了,他们也许不再年轻,眼角也有了岁月的痕迹。还记得14年前,你们呱呱坠地的时候,家人的欣喜,打爆电话告诉所有的亲朋好友你顺利来到这个世界,我当爸爸、当妈妈了……请孩子们握住身边父母的手,是这双粗糙的手牵着你长大,也正是这双手努力干活,为你提供衣食住行……”初二级部主任孔磊说的每一句话都真情流露。在和孩子凝视、拥抱的过程中,不少家长也红了眼眶。

  “我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因为工作忙碌,陪伴女儿的时间不多,在和她拥抱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她长大了。”学生家长潘永说。

  学生现场读家书

  流下感动泪水

  成长礼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生在班内现场阅读家长事先给自己写的一封信。读信的过程中,不少孩子流下了眼泪,这泪水中有感动、有感激,也读懂了父母对自己的爱。

  “丙申冬月,汝弟生。时至今日,一岁又半矣。时汝由小至初,课业陡重,尤需关照。然弟占父母之时力,无暇顾。父业繁忙,母须哺乳,兼乃祖年迈需人侍,汝每孑孓坐于窗前,顾蓝天,惟叹息。母观之恻然……”初二8班学生姜宇恒的妈妈为儿子写下了一篇文言文体的《与子书》。她告诉记者,在儿子小升初的时候自己就生了二胎,那时他刚考入山大附中,学习压力一直比较大,希望通过这封信来激励他。

  “作为父母,我们并没有严格要求他取得多么好的成绩,只希望他能够乐观开朗地成长。”在这封信的最后,姜宇恒的妈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母爱子,终会去汝。他日汝胸有大识,坦荡立于世界,此父母所愿也。”

  11班一位同学在现场动容地告诉记者,父亲的信中讲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很多小事,有些事甚至连他自己都没有注意到。“虽然父亲平时工作比较忙碌,但是我们不需要说很多话就能理解彼此。经过今天的成长礼,我感觉自己长大了,也更能体会父母的辛苦。”

  为亲人立传

  写了三四万字

  在班级中,父母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亲人小传。为亲人立传,这是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都要完成的作业,多的三四万字,少的五六千字,多数孩子笔下的主角选定的是母亲,也有的是父亲或者其他人。大多数文章经过精巧设计装订,最终呈现出来的是一本小巧的书的模样。

  初二7班学生小依在给母亲小传的序言中写道:“这是一本关于我妈妈的书。作为妈妈唯一的女儿,我真的有权利、有责任了解我的妈妈。在我看来,她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妈妈。”

  翻开这本书,记录了母亲童年、少年、青年的时光,也让初读这本书的母亲红了眼眶。“孩子准备了很长时间,排版、封面的字体都是自己设计的,读完这本书除了感动,我还有些愧疚,觉得平时对她太严厉了。”小依的妈妈说。

  “十四岁的成长礼不仅是一种仪式,还是一种德育渗透,能够触动学生和家长的心灵,产生情感共鸣,为学生创建更好成长的生命场。”山大附中初二年级委员王庆刚说。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回忆,14年前,当他看到孩子们过生日,抱着一些礼品走在校园里时,他询问孩子手里的礼物是干啥用的,孩子告诉他是送给班里同学的生日礼物。“当时我就在想怎样给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于是14岁生日庆典就在2005年诞生了。”什么是成长?赵勇用一句家乡话来诠释:“疤瘌妮儿,疤瘌小儿,没有疤瘌活不了。”他表示,其实成长就是不断地受到一些挫折,在挫折中勇敢站起来,大步向前。只有在不断独立行走当中,才能真正成长。“14岁了,家长们看着孩子长大了,也该让他们独立行走,而孩子们也将在行走中学会独立和担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世金 实习生 徐丽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