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库精液冷藏技术,就是采用液氮将精液贮藏于-196℃,需要时可融化供人工授精。精子库主要是有两方面的业务,一个是志愿者的捐精,还有一个就是患者的自精保存业务。那么,神秘的精子库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这些云雾缭绕的大罐里,储存的正是精子,将精子放于零下160度以下的液氮中,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它们的活性。

  “目前标本储藏量是32万余份,我们现在可用的储存量大约是16万余份。”山东人类精子库主任王丽介绍说,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对于捐精的行为,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山东人类精子库是2006年经过国家原卫生部审批通过的全国第六家人类精子库,也是目前山东省内唯一一家精子库。目前,山东精子库已有15000多个精子标本成功应用辅助生殖技术。但是,想成功捐献精子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层层筛选,做足20多项检查,顺利通过的才能进入精子库。

  从精液上质量上有80%的男性达不到国家捐精者的精液标准,王丽说介绍说:“精液质量合格不合格,是我们剔除精液的一个主要因素,其次,我们对志愿者还有健康查体,感染性指标包括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等是筛下去的另外一个因素。再一个就是遗传因素——染色体。捐精者要40个xy,这是标准的核型。”

  然而,专家们经过研究发现,近几年,精子质量普遍下降,这成为精子库发展的一个瓶颈。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通过七年间5210名在该院人类精子库捐献的合格捐精者进行的研究表明,山东人类精子库5210名合格供精志愿者的精液量、浓度、前向运动精子比率、精子总数有下降的趋势,年下降率分别为2.73%、6.89%、1.38%和9.84%。不仅仅是山东,众多研究表明,精液质量的下降也同时存在于全球其它地方。

  虽然捐精行为越来越多的人表示可以接受,但是,捐精志愿者的人数并没有增加。人们反复提及的便是近亲结婚的风险问题。很多人会担心,精子捐出去会不会哪天生出来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结婚呢?又或者会不会出现其他伦理问题?

  王丽介绍:“国家是规定的每一位志愿者,最多只能使5名夫妇受益,也就是说它不可能无限次的产生后代。” 同一个志愿者的精子,最多只能用于5个受体,根据统计学概率,这5个子代遇到的几率几乎为零。“精子库也可以提供这种免费的婚育咨询。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从根本上来杜绝近亲结婚的这种现象的发生。”

  据了解,精子库根据“双盲”原则,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对供受双方进行编号,隐匿双方真实身份,避免了很多伦理问题。“以前说的这种供精出生的孩子去找遗传学的爸爸,其实是不能实现的。因为供者根本就不可能跟受者有任何的接触,或者有任何信息方面的了解,他们所接触到的只是一组数据。”

  而除了志愿者捐精,对于某些重大疾病的患者来说,精子库则给他们提供了生育的希望。“对于这种经过放化疗的患者经过很大一部分他们是损伤精子的,对男性的生育能力是有影响的。他们在进行治疗之前,能够把自己的精子先冻起来,给自己的精子投一份保险,在他们有需要将来需要生育的时候,可以提取出去使用。”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