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决定于2018年10月20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出售野生动物”专项行动。16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英雄山等非法鸟市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目前英雄山烈士陵园鸟市已经被取缔。但发现有的鸟贩子或者顶风而上,或者转移阵地继续售卖,林业部门查获130只野生鸟类,控制违法人员。

  打击非法鸟市英雄山烈士陵园鸟市被取缔

  为了推进全市非法鸟市治理工作,目前由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牵头,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市中区政府组成的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森林公安局。明确要求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区县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了联合执法长效机制。

  王京文副市长指出,个别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致使非法交易行为有所反弹,特别是英雄山烈士陵园非法鸟市的个别商贩抱着侥幸心理非法出售野生鸟类。通过森林公安的近两个月的清查行动和10月6日、10月13日多部门的集中联合执法行动,取缔了英雄山烈士陵园非法鸟市。

  重点打击猎捕收售野生鸟繁殖审批

  “绿剑2018”专项行动,重点围绕非法猎捕、运输、收售的各个环节,针对花鸟鱼虫市场、集(农)贸市场等重点点位,进行全面拉网检查,取缔所有的非法鸟类交易市场。并且立即采取措施,坚决防止反弹,同时希望群众爱鸟护鸟意识,积极抵制非法野生鸟类交易行为。严格执行野生鸟类人工繁殖及出售审批制度,强化巡查检查,实行有奖举报,严查严处、形成威慑,全面有效遏制非法鸟类交易行为。

  下一步,将把沿黄地区、南部山区和网上纳入重点监管视线,切实消除死角盲区;要严格依法打击违法行为,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执法力量,群策群力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11月份要开展好野生动物保护月活动,营造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决定于2018年10月20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出售野生动物”专项行动。

  记者李培乐 编辑 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