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在威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的危险废物处理车间,一批假药被集中无害化销毁。这些假药是环翠警方近三年来破获的5起生产、销售假药案的涉案药品。

假药被传输带送进粉碎机。假药被传输带送进粉碎机。

  2015年10月份,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成立食药环大队,并抽调精干警力接连破获多起生产、销售假药案。本次销毁的假药、劣药及生产设备、医疗器材是其中5起已被法院判决的案件的涉案物品。

民警和食药监工作人员监督药品销毁。民警和食药监工作人员监督药品销毁。

  这5起案件中,有两起是特大案件。

民警和食药监工作人员监督药品销毁。民警和食药监工作人员监督药品销毁。

  2010年起,王某组织其妹妹等人在我国境内非法生产假冒名牌的性药,再通过李某等人偷运至韩国销售,先后销售数量达30余万粒,在国内销售约4万粒。这一案件也因案情重大被公安部督办。2106年11月,公安环翠分局食药环大队侦破此案,抓获13人,捣毁生产、储存、销售假药窝点5处,查扣假药及生产设备、原料、包装物等赃物两卡车。

民警和食药监工作人员监督药品销毁。民警和食药监工作人员监督药品销毁。

  2016年10月起,吉某等人为赚取非法利润,在明知无合法生产、销售药品资质及手续的情况下,从网上购买原料及制药设备,在河南省郑州市租赁房屋雇佣工人生产假药,并向外销售。2017年6月,本案被公安环翠分局食药环大队破获,18人落网,警方捣毁生产假药窝点2个,销售假药窝点11处,查扣各类假药30多种共计4万余盒,半成品、原料辅料等物品3500余公斤,以及药瓶、包装物等物品一宗。

民警展示要销毁的假药。民警展示要销毁的假药。

  公安环翠分局食药环大队大队长张文献介绍,本次销毁的假药共涉及80多个品种,主要是保健类药品,另有肉毒素、玻尿酸等美容医药类的假药一宗。

  由于销毁的涉案药品、设备均属危险废物,且数量庞大,根据环保法规的相关要求,环翠警方经层层审批后,委托有处置资质的威海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对这批药品、设备进行无害化销毁。

民警展示要销毁的假药。民警展示要销毁的假药。

  在威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假药及设备先是被传动带送至粉碎机内粉碎,之后再被传送入焚烧炉进行焚烧,焚烧产生的烟气再经过二次高温焚烧后被破坏掉其中的有机成分,最终产生的废气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再向外排放,焚烧产生的少量固体废料也会进行无害化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