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供应链指数研讨会暨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指数发布会在胶州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胶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上,胶州市发布了“2017年度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指数”,这是全国首个县级市发布供应链发展指数。

  “供应链竞争力已经成为产业、地区乃至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而衡量供应链的发展水平、协同程度、效率高低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一个科学客观的指标体系。”胶州市统计局副局长迟永欣告诉记者,从去年3月开始,我们就以统计工作为核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展胶州市供应链指数体系研究,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参考依据。

  “胶州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十分广阔的商贸前景,供应链发展指数体系的研发,对于评价我市物流业与供应链的发展状况,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参考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胶州市副市长李宝帅表示。

  当天发布的2017年度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指数为728。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院副院长王书成介绍,该指数是通过胶州市137个样本企业供应链数据和部门供应链数据,在多期数据分析评估的基础上进行测算,经过专家组多次讨论与调整,最终选定仓储服务能力、运输服务能力、金融服务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产业协同能力、信息服务能力、商业流通能力、供应链标准化水平8个重点领域作为评价方向,设计了57个统计指标,以100为全国平均基准指数。

  “该指数水平表明,2017年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供应链服务能力竞争力较强。”王书成说。

  据了解,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

  此次胶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研究和发布供应链发展指数,将真实反映地区供应链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有助于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定位在区域内的发展层次,促进地区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区域供应链健康稳定、协同发展,为政府宏观决策和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提供参考依据。

  (胶州市委宣传部 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