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质量链济南启动仪式今天在浪潮集团举行,济南成为全国首个试点落地质量链的省会城市。平台正式运营后,将在助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主席张晓刚,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济南市质监局局长丁正罡,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刘运富,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肖雪,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副秘书长刘华琳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张晓刚主席首先对山东省、济南市的质量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表示质量链的启动将成为济南市开展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张晓刚主席在介绍质量链的建设情况时指出,质量链推广应用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得到了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参与。建设好质量链将打造一个质量提升的“工具箱”,修建一条保护优质品牌的“高速公路”,筑起一道管控金融风险的“护城河”。目前,已有山东、广东、上海等21个省份推动质量链,60多个地级市政府或质检部门落地。他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完善质量链体系,推动质量链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落地实施。

  副市长孙斌在讲话中指出:山东质量链是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质量监管领域的一个大胆尝试,是对传统质量发展方式、提升方式、服务方式、监管方式的突破和创新,也是对培育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有益探索。孙斌强调: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山东质量链在济南的落地工作,全力打造管用、能用、实用、高端的质量链,使之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载体。

  质量链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联合浪潮集团、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共同打造,浪潮集团负责建设和运营,是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以质量信用企业为主体,以产品质量标准为基准,以检验检测为依托,以质量溯源为手段,以质量保险为保障的质量服务平台。

  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肖雪介绍,山东质量链济南的建设包含一链一站一中心,即QBBSS质量链、QBBSS质量链工作站和QBBSS质量提升研究中心,质量链并不是传统的追溯链,通过覆盖产品全流程质量数据可视化,实现了生产质量高低的展示、流通质量真假的保障和服务质量优劣的呈现;质量链借助产品质量数据化、共治体系网络化、平台服务智能化帮助政府、企业做好质量信用、质量标准、质量认证、检验检测、质量保险等五位一体各项工作,扎扎实实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未来,山东质量链济南将进一步构建一个融合政府、企业、检测机构、金融机构、消费者等多方参与、互联互通、共治共享的质量提升生态体系。通过质量链,实现质量提升,价值共享,为政府汇聚社会质量数据,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帮助企业开展防伪防窜货工作,搜集质量反馈,提升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质量查询服务,实现消费者权益最大化;协助监管部门进行市场质量监控,发现问题后查打结合。从而实现各方互利共赢,促进质量提升,助力济南市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启动仪式上,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爱普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正式与浪潮集团签订协议,加盟质量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