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随着第一辆运浆车辆缓缓驶入,今冬供暖的首批水煤浆运抵济南热力集团莲花山热源厂,该厂水煤浆锅炉开始储备供热燃料。其实,为了保证今冬供暖,除了莲花山热源厂,黄台电厂和浆水泉热源厂都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只为让东部城区的市民过一个“暖冬”。

为了保证安全,厂内工作人员时刻看守着输粉管。为了保证安全,厂内工作人员时刻看守着输粉管。

  运输和储存全程密封,每车燃料必取样化验

  “每辆运浆车都要过两次磅,一次是刚进厂时,另一次是卸完水煤浆后,这样磅可以直接算出这车水煤浆的重量。”25日,记者来到莲花山热源厂,进入厂区大门可以看到,运浆车依次有序排列在厂区,车辆过磅后直接驶入卸浆平台,现场工作人员说,这些运浆车每次入库都要经过两次测重,先测出毛重,等卸完煤后再测出空车皮重。一根输浆管与车辆尾部的排浆口连接,卸浆过程中,记者发现没有卸煤时的尘土飞扬、没有异味,只能听到水煤浆在管道里流淌的声音。

  卸浆开始一段时间后,工作人员进行取样,记者看到了像石油一样黏稠的黑色液体。据了解,在进水煤浆的过程中,热力公司工作人员会对水煤浆进行取样以备化验。为了保证取样结果客观公正,厂内有多个摄像头分布在地磅、炉子、取样点周围对过程实时监控。

  其实,除了莲花山热源厂的水煤浆运输到厂需要这样的过程,浆水泉热源厂的煤粉和黄台电厂的煤炭也都需要重重关卡才能顺利入厂。浆水泉热源厂的煤粉通过管道连接罐车与煤粉罐输送供煤,等到冬季供暖,再通过管道输送进煤粉炉。黄台电厂煤炭从封闭煤场中经过输煤栈桥输送到原煤斗里,之后经过磨煤机磨成粉末,用风吹到锅炉炉膛中燃烧,磨成粉末,是为了使煤炭尽可能充分燃烧,达到节能效果。这些过程也都要全程封闭,这些燃料在这过程中也都要进行取样化验。

  “在整个运输和储存过程中都是密封的,主要为了避免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济南热力集团供热六公司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张深说。

  为降低对市民的影响,燃料大多深夜运送

  “莲花山热源厂水煤浆储备能力为6000吨,此次首批进浆约300吨。”供热六公司运行处主任孙晓冉一边看着正在运输水煤浆的管道一边说,这些水煤浆主要来自泰安,从泰安出发用罐车夜间运到济南。

  “为了保证11月初开始热调试,此次煤粉先入场储量约800吨,之后还将陆续入场。”张深介绍,从23日起,该厂将24小时不间断运输供热燃料。另外,为满足片区供热需求,浆水泉热源厂内共有3台煤粉炉和1台天然气煤粉双燃料锅炉,配套有4座煤粉罐,可储存2400吨煤粉。“第一批煤粉是从陕西运来的,夜间运到济南,为了保证初期调试先运这些量,这些煤粉很细,如果放置很长时间就会发生异常氧化升温,产生一氧化碳等。”

  “为了供暖,我们早早从山西、陕西两省运煤,全部通过火车运输直接到达厂内。到厂后,经过称重、化验,最后根据不同热值,分区储存。”黄台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黄台电厂存煤量超过23万吨,为冬季供暖提供了可靠保障。

  为什么要在深夜进燃料?原来济南市严禁货运机动车白天在外环线以内道路行驶,尤其对运输燃料车辆管制更为严格。为了降低对市民的影响,热企每次都会增派车辆,减少进燃料次数。

  “由于各热源厂的存储量有限,无法一次将所需燃料全部入库。同时,大量燃料集中堆放极易发生自燃,会产生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所以需要按计划分批次进燃料。”张深表示,为了避免极端天气引起道路运输中断,影响供暖,济南热力公司要求供应商必须在济南市周边区域内有足够大的储煤场和应急运输保证,不会因为煤炭供应问题影响市民今冬供暖。

  燃料更注重环保节能,东城供热面积再增加

  “水煤浆锅炉的燃料不是煤块,而是液体燃料,水煤浆这种特殊燃料由65%的煤、34%的水和1%的添加剂构成,是一种流体燃料,通过粒化器喷入锅炉内,进行半悬浮燃烧,燃尽率几乎可达100%。”供热六公司莲花山热源厂经理闫明说,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城市人口剧增,供热需求相应增大,冬季供暖与节能减排、雾霾天气治理的矛盾将更加突出,他们保障供热的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地方环保排放指标执行,确保今冬供暖工作的达标排放。

  除了水煤浆,黄台电厂煤炭从封闭煤场中经过输煤栈桥输送到原煤斗里,之后经过磨煤机磨成粉末也是为了使煤炭尽可能充分燃烧,达到节能效果,和浆水泉热源厂的煤粉目的一样。

  “莲花山热源厂供热范围覆盖了西起舜华南路西侧,东至绕城高速西,北起经十路北侧,南至旅游路以南。”闫明表示,本采暖季莲花山片区供热面积约70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200万平方米。这个厂的5台锅炉以前也是用煤块,2015年改造成水煤浆锅炉可节省煤炭4500多吨,今年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投资500多万元加装了烟气深度净化系统,今冬供暖烟气颗粒物排放将达到国家规定的最新超低排放标准,即5mg/m3以下。“加装烟气深度净化系统后,一个采暖季可减少烟尘排放21.6吨,还可有效收集微细颗粒物、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

  “浆水泉热源厂以前也是用煤块,从2016年至2017年供暖季开始使用煤粉锅炉,煤粉燃尽率比较高。我们预计11月初对3台煤粉炉进行热调试,另外一台天然气煤粉双燃料热水锅炉为热源厂今年实施的扩建项目,将力争11月底进行调试,为周边片区增添备用热源保障。”张深表示,浆水泉热源厂供热范围为燕子山西路以东、转山西路以西、经十路以南、旅游路以北地区,去年供热面积有600万平方米,今年增加了50万平方米,黄金99、名士豪庭等小区都由其供暖。

  另外,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发展供热市场,同时提高全厂热源互备互保能力,今年上半年黄台电厂投资数千万元,顺利完成10号机组低压缸零出力改造,改造后的10号机组将在今冬投入供热工作。“届时黄台电厂总供热面积可以再增加400万平方米,同时全厂四台机组的互备互保能力将大幅提高,可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保证供热稳定。”黄台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