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招募成功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

  “天使”专线S29路自西客站清源路潍坊路(绿地·香榭丽公馆)至广智院街(齐鲁医院东门),线路主要途经聊城路、齐州路、烟台路、经六路、经七路、经八路,有效解决了西客站片区龙湖明景台、恒大雅苑、中建锦绣城等多个小区医务人员高峰通勤问题。S29路早6点45分自清源路潍坊路发车,晚5点30分自广智院街发车。线路单程约20公里,单程票价5元。

  记者了解到,本条“天使”专线乘客组成十分有特色,乘客均为妇幼、铁路医院、齐鲁医院、省中医的医务人员,徐女士就是其中一员。徐女士表示她在西客站居住,每天都要去齐鲁医院工作,开车上班道路十分拥堵常常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关键医院车位也十分紧张,公交车又没有直达线路,高峰出行十分不方便。前期看到媒体相关报道,就一直关注济南公交定制线路的开辟情况,之前S1定制公交开辟的时候她就曾参加招募,但仍不能直接到达医院。徐女士说像她这种情况的同事还有很多,她就想能不能我们自己招募一条医务人员高峰通勤专线呢?后来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交流后,她开始向同事们介绍定制公交线路,不料受到大家一致赞成,乘客群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迅速增长近百人。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在群内广泛征集大家意见建议,并让大家将自己的乘车点在手机地图上进行标记,很快一条方便大家出行的高峰通勤定制线路孕育而生,同事们上下班再也不用为道路拥堵长、四处找停车位而烦恼了,真的是十分方便。

  记者从济南公交了解到,定制出行服务举措是大胆改革创新的结果。公司更是提出利用“互联网+”智慧公交新动能积极发展定制公交全国还数首例,将“端菜式”服务转为“点菜式”服务,努力让公交车成为老百姓的“私家”,让公交驾驶员成为老百姓的“专职司机”, 定制公交业务自开通以来市民参与程度非常火爆,由于定制方便、支付便捷、时间可选、乘车环境舒适,最重要的是中间停站少,节省时间,成为了不少上班族、上学学生的“新宠”,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