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起,济南交警全员上路严查酒驾等交通违法,第一天就有近50名酒司机被查,其中有一个是主动找到交警“自爆”酒驾的。该司机酒后驾车追尾其他车辆,因为协商不成,一怒之下主动拨打电话报警,开口就是:“我酒驾撞车了,快来处理吧!”

一名酒司机被逮。高新交警供图一名酒司机被逮。高新交警供图

  发生追尾事故,司机“自爆”酒驾

  22日晚,按照济南交警支队平安15号行动的部署,市中交警在辖区设置5处检查点查处交通违法。22点15分,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打来电话的是一名驾驶人张某。电话一接通,张某说出的第一句话就让民警有些吃惊:“我酒驾了,在二环西路与刘长山路延长线附近追尾了,快来处理吧。”

  事故报警,民警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但报警人开口就自爆酒驾的这还算是第一次。随即,指挥中心将这一警情通报给了正在事故现场附近查处酒驾的执勤民警。

  民警任宏新赶到了事故现场,发现报警人张某驾驶的是一辆东营牌照的现代轿车,车辆右前侧有明显碰撞痕迹,车灯损坏。对方是一辆济南牌照的江淮轿车,车辆右后部位有碰撞痕迹。

  经了解,江淮轿车的车主是张某翠,开车的是她喊来的代驾。张某驾驶现代轿车追尾了江淮,但就事故处理赔偿问题,张某与张某翠无法达成一致。最后,张某报警自爆酒驾,请求民警处警处理事故。

  交谈中,民警发现张某的确有饮酒嫌疑,遂对其进行了酒精呼气检测,测试值达到150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按照程序,民警带张某去了医院提取静脉血液样本检测酒精含量,等待血检结果再做进一步处理。

  目前,该起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不到10分钟查了仨“醉猫”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5月醉驾入刑以来,济南交警对于酒驾就一直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其查处并未间断。此次平安15号行动之前,各区交警大队也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查处酒驾。16日下午,短短不到10分钟的时间,高新交警就查处了3名醉驾司机。

  16日下午,高新交警大队在科创路与春博路两处设点同时开展酒驾查处行动。14点10分,行动刚开始,科创路一辆由西向东的小客车司机就因涉嫌酒驾被交警请下了车,吹气结果185mg/100ml,驾驶人孙某涉嫌醉驾。

  这边民警正在对孙某进行酒精呼气检测,那边就有一辆无牌摩托车沿科创路开了过来。驾驶人李某发现前方的交警,突然调头就跑,被随后追来的交警拦住去路。李某见逃跑无望,蹲在绿化带旁大口喘气,借口要上厕所拖延时间。最后,民警将李某带到警车上进行酒精呼气检测,嘴巴还没含住吹气管就开始吹气,尽管民警一再讲解,前后还是进行了10多次才完成检测,测试值达到149mg/100ml,同样涉嫌醉驾。

  几乎在孙某、李某被查的同时,春博路查处点的民警也查住了一名涉嫌醉驾的驾驶员,其呼气测试值是醉驾标准的3倍还多。民警介绍,这名驾驶人袁某倒很配合交警执法,主动交代说他中午在家喝了两杯白酒。在对其进行酒精呼气检测时,袁某也极其认真地含住吹气管,一手护住,弯腰低头使劲吹气。经检测,袁某吹气结果为288mg/100ml。

  24日,记者从高新交警大队了解到,目前孙、李、袁三人的血检结果都已经出来,且都在80mg/100ml以上,构成醉驾。三人均面临着6个月内拘役,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能重复取得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