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怪、重”地名的产生,并非只有开发企业单方的主观原因。早在2003年,济南就已出台管理办法,但地名的审批以及建设、销售、办证等环节均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让《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陷入了名存实亡的境地。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中的众多条款也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的需求。

规划、预售等备案登记,部门对地名不审核规划、预售等备案登记,部门对地名不审核

  济南的地名,本不应该出现如此多的“大、洋、怪、重”。

  2003年10月1日,修订后的《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办法》中规定,居民区、大型建筑物的命名,由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办理登记手续。同时还规定,市、县(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户籍登记、房地产广告登记手续时,涉及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名称的,应当向民政部门查验标准地名使用证,对无标准地名使用证的不予办理。

  这样看来,从各个环节都对地名的管理和合法使用提供了保障。但执行的情况如何呢?

  记者首先联系了济南市规划局。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的时候,并不需要提供标准地名使用证,现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办理,而是全部走“拿地即开工”窗口。“拿地即开工”窗口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不需要标准地名使用证。

  在预售证办理环节,企业一共需要提交11项材料,这其中并不包括标准地名使用证。同时,在济南市建委网站公布的近期取得预售证的项目中,像“大辛庄黄电大街以西A2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这样的项目名称比比皆是,可见只要有个名字就行。

  “楼盘一般都有个‘备案名’和一个‘推广名’。”济南一家地产公司策略总监张先生说,例如,绿地卢浮公馆便是这一楼盘的推广名,而绿地新城则是其备案名。

  使用未经审核的推广名在做广告的过程中,会不会遇到阻碍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济南市工商局广告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之前,根据《房地产户外广告管理规定》,房地产的户外广告需要通过审核才能发布,审核的要素主要看是否存在违规词语、虚假宣传等,不会查看其标准地名使用证。

现行法规滞后,管理部门执行难现行法规滞后,管理部门执行难

  在地名的审批过程当中,虽然有《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但民政部门也并未完全按照法规当中的标准,对地名进行审批。

  据了解,地名由专名和通名两部分组成。其中,专名反映地名的个体属性,通名反映地名的类别属性。《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规定,一般不以人名、外国地名和外国词汇音译的词语做地名,禁止使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做地名,这一条,民政部门在审核过程中严格遵守。

  据了解,什么样的楼盘可以使用小区、花园、园、苑、别墅等通名,是有明确规定的。其中,居住总户数在三千户以上,并有与其相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的才能够叫小区。但是在小区通名的审核过程中,却没有按法规执行。

  “《办法》出台已经十五年了,很多规定都与现实情况不相符了。”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现在达到三千户以上的楼盘已经非常少了,如果严格按照这一标准来卡,很少有楼盘能达到小区这一标准。“所以我们现在的审核也没有那么严格了。”

  而现在常见的“府”“公馆”,则压根儿就没有出现在《办法》中,但在民政部门的审批过程中,也可以作为合法的通名而过关,这也导致大量楼盘跟随潮流,不管自身是何条件,就使用“府”和“公馆”这两个通名。

  对于不办理标准地名使用证和办理了却不使用证上的名称,检查和处罚的手段也显得有些疲软。《办法》规定,发现地名标志未使用标准地名或书写不规范等情况,应当及时限期整改。“我们没有执法权。”刘琦说,这也导致对于违规起名的情况,只能根据《办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其停止使用,消除影响。造成不良后果的,由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如何消除影响,怎样算是不良后果,又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规定中都是模糊的。

  办手续审批都在提速,增加前置要件有难度

  规划、销售、推广环节已然层层失守,不动产登记和户籍登记环节,成为卡住“大、洋、怪、重”地名使用的最后关口,但这两个关口并未起到作用。

  “华黎花园(巴黎花园)户口本上的地址写的是明湖西路303号,我们用门牌号来做户籍登记,完全符合户籍登记相关政策要求。”济南天桥区北坦派出所负责户籍业务的民警说。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新建楼盘在办理不动产手续之前,开发企业要先办理初始登记,此时需要提交土地手续、规划手续和竣工验收证明,如果这三个手续上的地址是一致的,就可以办理,如果不一致,则需要派出所或者民政部门出具这几个地址是统一地址的证明。“小区如果没有名字,有统一的门牌号即可办理。”

  这样一条线顺下来不难看出,相关部门并没有依照这一《办法》进行与地名相关的核实工作,导致即便是没有办理标准地名使用证,或者不使用标准地名使用证上的名字,楼盘从建设手续的办理,到房屋销售、户籍登记、广告发布等环节,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标准地名使用证的办理,一般需要三个工作日。而现在各项手续的办理都在提速,都在尽可能地减少前置条件,想要再增加这一项要件,确实十分困难。”刘琦说。